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四月外贸创今年最高 当月进出口46.3亿美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7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1-4月,我省累计进出口171.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其中出口95.8亿美元,同比增长2.8%;进口75.5亿美元,同比增长4%。出口、进口增速均高于一季度。

  今年一季度,河北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为增长2.4%、增长1.5%和增长3.5%。

  4月外贸创今年最高

  4月份我省外贸表现亮眼。4月,我省进出口值为今年最高,当月进出口46.3亿美元,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3.2%;其中出口26.1亿美元,同比增长6.4%,环比增长10.9%;进口20.2亿美元,同比增长4.7%,环比下降5.4%。

  此外,1-4月,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虽然总额不高,但涨幅明显: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方式进出口2.8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其中进口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出口5334万美元,同比增长1.3倍。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指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设在我国关境内,具有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联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特殊功能和政策,由海关为主实施封闭监管的特定经济功能区域。

  唐山超石家庄居首

  澳大利亚、欧盟、美国位列前三,对东盟进出口增长显著。在进口的带动下,澳大利亚跃居我省对外市场的首位,1-4月对其累计进出口29.1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对欧盟进出口22.9亿美元,同比下降7.6%;对美国进出口19.3亿美元,同比下降2.1%。对东盟进出口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9.4%。

  在11个设区市中,唐山增势迅猛并以微弱优势超石家庄居首位,廊坊超保定进入前三甲。

  1-4月,唐山市进出口41.7亿美元,同比增长28.4%;石家庄市进出口41.1亿美元,同比下降5.1%;廊坊市进出口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5%;保定市进出口17.6亿美元,同比下降20.5%。

  相关新闻

  商务部:人民币升值对外贸负面影响较大

  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做了介绍,他说,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虽然有利于改善进口贸易条件,但对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沈丹阳说:“这种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受人民币快速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企业普遍对于远期经营信心不足,长单不敢接,出口订单多为短单多批。”

  第二,企业出口利润空间进一步缩窄。沈丹阳介绍:“商务部抽样调查显示,77.5%的企业1-4月占首合同利润明显下滑,6.6%的企业甚至表示会影响正常履约,还有73.4%的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利润同比只能持平或者下降。”“最后是对中小企业出口的影响。”沈丹阳表示,“中小企业出口经营难以为继,大多数中小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赢得市场,产品附加值低,利润率普遍低于3%,加上竞争激烈,国外客户对价格相对敏感,所以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对它们造成直接的影响和冲击都比较大。”(记者付薇通讯员陈梅娟)

关键词:外贸,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