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台湾名品博览会落幕 本地会展需摆脱“地摊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07: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期四天的2013河北(石家庄)台湾名品博览会5月19日落幕,4天参观人数达到12.5万人,创造了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建馆以来的最高纪录。四天展期有三天泡在里面考察的石家庄市会展业从业人员王敏君跟记者说:“这个数字我相信,因为这些天我真正地感受到了在石家庄人气爆棚的展会是什么样的。”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许多逛过这场全程由台湾人操办的展会的市民和会展业从业人员和王敏君一样体会深刻:人气爆满、购买踊跃,展会精致、细节可圈可点。

  布展细节亮点频现

  精细,这是许多市民逛完展会的第一感受,特别是经历过那些“地摊式展会”之后。记者在参观展会时也看到,“精细”不仅体现在展场布置用材比较讲究,展品精致,还体现在很多细节。

  台湾名品博览会场内有一个“小型分会场”———台湾精品馆,记者看到,为了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在密度适中的环境里安心参观,工作人员在进馆处安置了排队等待、防止一拥而入的隔离绳带。有了这个简单的装置,该区域内参观者虽然众多,但是展区一直井然有序。不仅如此,精品馆还在入场门口处设置了“电子计数器”,该计数器随时根据放行人数跳跃,真实地记录着当天的进场人数和总进场人数。

  “我们参展商需要公开这些真实的统计数字,包括成交额,这样的数据有助于我们会后真实地分析和总结。”该场馆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还有一些细节让人过目不忘,比如顶层三楼的会场装修风格和楼下一致,并未因为楼层升高而布展质量缩水,另外在每一处下面有管线的地毯上面都会贴一张醒目的“提醒告示”:铺有管线,小心跌倒。在上下电梯的地方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安全。

  由于参观人数日日爆棚,和往次展会不同,这次展会采取了凭免费票入场的形式,而且在人多的时候要求参观者一定要排队进门。“专业、有规模,这是我的第一感受,没有某些本地商业公司做展会那种摆地摊的感觉。”一位媒体人士这样跟记者说。

  台湾贸易中心市场拓展处主任王熙蒙对记者说:“台湾名品博览会从2009年在南京办第一届开始,至今已经在国内办了23场,石家庄是第24场,石家庄这届因为展馆场地小,是我们举办的规模最小的一次展会,以至于我们不得不很遗憾地放弃了很多台湾参展商,只选择了少部分厂商来到石家庄。但是我们办会的理念是不管场地大小,不管参展规模有多大,都一定尽全力,不能因为它小,我们就放松对展会各方面的要求。我们必须爱惜‘台湾名品博览会’这个品牌,因为它从无到有已经在大陆越来越受到认可,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不会在任何一个方面懈怠,包括很多小细节的东西,比如外立面墙体上的展布的颜色,我们都力求柔和、清爽,让人感到在场馆内是舒服的。”

  本地会展业者直言“受刺激”

  张先生是石家庄人,他的公司在石家庄、廊坊举办过多个展会,内容涵盖食品、白酒、保健品。“我们也参加过广州、上海的展会,大城市的展会普遍办得精致丰富,非常好,跟台湾名品博览会有得一拼,但是这次台湾名品博览会到家门口来办,而且办在我们经常使用的同样的场地,对我们的刺激就一下子显示出来了,相形之下,我们举办的会是多么得粗糙和捉襟见肘。”“但是我们也有苦衷,本地的展会周周有,但是基本上都是商业公司运作,以盈利为目的,不像台博会以两岸交流为目标,资金运作上应该是比较充裕。本地办展会沟沟坎坎程序比较多,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主办企业稍有盈余谁也舍不得用在细节的布置上和品牌的打造上。”这位业者说。

关键词:台博会,会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