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五角硬币可打造金饰品?提醒:纯属骗局小心上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1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在衡水武邑县的不少大街小巷和农村,不少人正在热衷寻找老版的5角钱硬币,据说里面含有铂金,可以用来打造精美漂亮的戒指和项链。但是,记者调查时发现,这些都是骗人的把戏,其实商家玩的是噱头,绝不是真的拿5角硬币熔化铸成的,他们没办法当场用5角硬币加工出“黄金首饰”,这种行为纯属是一场骗局。

  旧版5毛硬币成了抢手货

  在武邑县蔡徐村,一位开着小超市的王姓老板告诉记者,“最近,不少村民问我有没有旧版5角硬币,刚开始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现在才知道是拿去换首饰。”

  据了解,旧版5角硬币,即第四套人民币的金属流通币,正面有梅花,背面是国徽(通称梅花5角硬币),也就是现在常见5角硬币的前一套。

  “梅花5角硬币的材质是铜的,而现在这套是铁的,铜的才可以熔化铸成,铁的不行。”一位在银行工作的刘女士说。

  刘女士还说,前段时间,她托开首饰店的一位朋友从石家庄用8枚5角硬币打来了一条手链,加工费花了50元。她朋友说认识5角硬币代加工的老板,顾客只要拿旧版5角硬币来,再支付一定的加工费,即可换走一条金灿灿的首饰。

  据她首饰店朋友说,一般情况下,打首饰的顾客都需自带旧版5角硬币,根据打的首饰不同、大小不同,需要的硬币个数也不同,像戒指1--2个硬币即可,而项链、手链需要的硬币就比较多,粗的要20--30个;而加工费,戒指25元、项链45元、手链55元,不分款式,统一价格。刘女士说,当然,如果实在没有旧版5角硬币,只要顾客适当加钱,可以用店里的硬币。

  加工“黄金饰品”要的是旧版5角硬币,而现在该硬币已经渐渐退出市场。武邑县兴起的这股风,让旧版5角硬币突然成了抢手货。“现在去菜市场想要换这种旧版硬币都换不到了,我这5个硬币,是花了5块钱换来的。”家住武邑县阳光花城的宋女士说。

  硬币换“金饰”称来不及做

  连日来,记者看到,在武邑县一些首饰店门前,中年妇女居多,有部分是年轻男女。“我打了5条项链、3个戒指、一条手链,需要35个硬币,还付了300元加工费。”一中年女士说。

  但这还不是最多的,一位首饰店老板说,很多人一单下来都是几千元,不知道是自己要还是帮别人打。该店老板说:“现在每天来换的人非常多,一天收到的硬币有好几百个,现在都来不及做,每天做几条卖几条,大部分都是订好后,隔天或隔几天来拿货。

  5月18日,记者的一位朋友从北京旅游回来,带回了几条金光闪闪的项链、手链,经记者辨认,和用5毛硬币打造的首饰如出一辙。当再次询问朋友时,朋友说:“旅游景点专门有卖这种手链、项链、戒指之类的,价格便宜得很,都是盘在轴子上,各种花色琳琅满目,你要多长就给截多长,然后按上挂钩,许多游客争相购买,这种饰品现在卖的特火。”

  那么,这些首饰是自己打还是委托别人打?记者询问了几个珠宝店,得到的回复都是委托厂家做。

  用硬币打造饰品将犯法

  据了解,与路边很多假黄金饰品不同,硬币打出来的更鲜亮,颜色也可以保持得更久,而且戴久了也不会过敏。

  “最近,我们身边很多人都带着大把的硬币,天天跑到石家庄、北京去打首饰,拿回来乍一看,跟真的没什么差别。”武邑县城的洪女士说。

  黄金珠宝专业人士称,这种饰品专业的人一看就知道,但普通市民却较难一眼看出真假,如果拿这些混进黄金市场,那可能会坑骗很多人。

  当然,也有人称,这些都是骗人的把戏,因为店家是没办法当场加工的,都是从北京、石家庄市场等地拿货,比路边摊卖的像一点,但绝不是真的5角硬币熔化铸成的。

  对于“硬币加工成黄金饰品”的做法,业内人士称:用货币做首饰属违法行为,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上的罚款。(记者焦磊通讯员蔡占奎)

关键词:硬币,饰品,骗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