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农大式排队乘车:让志愿服务常态化、生活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6: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上半年,河北省委宣传部组织了话剧《约定无期限》(以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同学15年来矢志不移通过汇款、写信、上门看望等方式关爱班上一位病逝同学的父母的感人事迹为题材)在全省高校的巡回演出和汇报演出、在全省各市的巡回演出,并与光明日报社联合召开了座谈会,社会反响非常好,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这台话剧的社会意义和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确实,在这个先进集体身上,表现出了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尊老爱幼、扶危济困等传统美德和我们河北省优秀的人文精神。这些传统美德,在新时期,也是时代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实践层面的一种生动展现。

  随后,我作为联络员,随同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先进事迹报告团(该话剧的原型人物代表)到廊坊、唐山作了报告,他们的事迹,同样深深打动了现场的听众。报告团成员、河北农大党委副书记饶桂生同志表示,将采用多种形式(河北农业大学成立了“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由果树9301班毕业生代表时翠平担任名誉团长;每年新生入学时都将组织观看话剧《约定无期限》,使学生们领略母校的人文精神,受到熏陶)持续深入地对在校学生开展好思想道德教育,使善、爱、美的理念在广大“农大”人中坚持下去、弘扬开来。

  今天,我们看到,河北“农大式排队乘车”的美德风尚又引发了公众的普遍关注和一致好评。

  一直以来,农大校门前的挤车现象很严重,既提高不了乘车效率,又不文明,不时出现纠纷,影响到公众对保定人、对作为主要乘客群体之一的大学生的不良印象。

  为改变这种状况,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学生们一个多月前发起了义务组织排队乘车的活动,根据300多名志愿者提交的时间表,每天早8点到晚上6点,每两个小时为一组,组织同学们轮流参加,引导乘车的人们自觉排队,礼让老人、孕妇和小孩优先排队上车,志愿者们还主动帮老人拿东西、搀扶体弱老人上车。

  经过这一个多月的努力,自觉排队乘车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情感,在这种排队与礼让中,越来越升华、融洽、和谐。

  河北农大同学的上述事迹,我们一直以来通俗地称作学雷锋做好事。现在流行“志愿服务”的提法,所以,也可以说他们是开展志愿服务的好榜样。

  从中,我感觉他们的可贵之处在于:把志愿服务常态化、生活化了。

  从常态化来说,《约定无期限》的真实事迹是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的同学们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到今年已经是第17个年头了)照顾两位老人家,已经成为了发自内心自觉自愿的行动,老人与同学们已经培养了浓浓的亲情;河北“农大式排队乘车”维持秩序的志愿服务也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并且在继续坚持。这样的长期坚持,难能可贵。我们开展各种志愿服务,也需要常态化,避免“一阵风”或虎头蛇尾——热不了几天就迅速降温。

  从生活化来说,河北农大同学们这两方面的志愿服务,都是着眼于日常的社会生活、家庭生活服务。我们河北省委宣传部也曾在机关干部中组织开展“公共文明志愿服务”——交通协管义务执勤、“一对一”帮扶贫困家庭学生(当时选的是承德宽城县和石家庄赞皇县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等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朴实无华的活动,感召力、亲和力非常强。我们开展志愿服务,就是为了在普普通通的社会公众中传播真善美,展现社会主义文明风尚,促进社会和谐,所以不一定要设计得主题重大、规模宏大、追求轰轰烈烈。

  期待更多秉持常态化、生活化理念的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扮靓美丽中国,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和谐。(高建雨)

 
 

  

关键词:农大,排队乘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