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办两场招聘会 面对最难就业年求职者挺淡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6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觅得一份理想的工作不容易。

  昨日(5月25日)两场招聘会在石市启幕:一场是在石家庄老火车站举办的“河北省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一场是石市人才市场举办的“2013夏季石家庄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洽谈会”。

  在两场招聘会上,记者采访了几位或已找到工作,或正在寻找工作的毕业生,他们讲述了自己的成功,也总结了自己的失败。记者发现面对今年这个“史上最难就业年”,多数求职者的心态很淡定。

  失败之后依旧不会气馁

  “他们让我下个星期去公司面试,如果顺利的话,马上就能上班了。”昨日,河北大学毕业的小纪,从“河北省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接到面试通知。

  刚开始求职时,小纪不断碰壁,但他没有气馁。“也许是我哪些地方真的做得不够好,总结这次经验,迎接下次‘失败’。”逐渐地,小纪总结出了失败的教训,开始设计自己毕业后的去向。“我学的是中文,以前投递简历的领域非常广,总想只要找到工作就行了。”小纪说,这样实际上将自己擅长的学科埋没了。想通这些后,小纪重新定义了自己的求职意向,昨日他便和一家广告公司签订了初步就业协议。

  “三本”生也可强势逆袭

  在昨日的石市人才市场上,记者见到了陪同学找工作的李芳。李芳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她笑称自己找工作的经历可谓“逆袭”。“我上的是三本,学的是法学,平时就喜欢做文字工作。在微博、博客上写了不少自己的东西,也关心时事热点。几年下来,我的粉丝已经不少了。”正是凭着多年积累下来的人气和才能,李芳现在已经和北京一家网站签了合同,工作岗位是编辑。

  说起求职成功的经验,李芳说,从上大学开始,就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与一本生的差距,所以格外努力。在李芳看来,差学校也会有人找到好工作,好专业好学校也总会有人找不着工作,关键还是看个人能力和努力。

  知道差距才更加努力

  既不是211,也不是985。作为一名非名校的毕业生,小张和同学们总是开着玩笑说,他们不小心就会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为了多些机会,昨日小张将石市的两场招聘会全都转了。最终,他和一家民营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对于这份工作,小张还算满意,并且也有了简单的职业规划。“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差距才会更加努力,也会非常珍惜现在的工作。”

  难的不是就业而是“体面”

  无论是网络,还是媒体,“史上最难就业年”的字眼随处可见。对此,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的毕业生群体普遍面临着影响就业求职的三个“瓶颈”:就业期望值居高不下;对国家就业政策和形势缺乏全面了解且就业视野偏窄;就业的思想准备和实际行动不足。

  “求职者很多时候输给的不是工作,而是面子。”市人才市场负责人建议说,虽然“骑马找马”已经是老生常谈,但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这条规律还是可行的。

  好工作不是找出来的

  “有的学生求职不断碰壁,又继续以相同状态去寻找工作,希望能把好工作找出来,但实际上,好工作是不可能找出来的,必须通过努力提高能力,才能真正获得好工作。”在这位省人才网负责人看来,大学毕业生只要坚持过前三年,情况就会有很大的转变。他总结说,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要看起薪,更要看发展。(□记者赵晓华)

 

关键词:最难就业年,招聘会,求职者,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