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史上最难就业年 河北今年研究生就业压力超本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15: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9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河北省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35.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万人,而招聘需求明显缩水。其中,金融行业、能源行业、传统制造业缩水明显,互联网企业也有一定程度的缩水。而随着考研、公考、事业单位成绩的陆续公布,不少“落榜考生”也重新加入了求职大军。这么看来,河北省2013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似乎也不很乐观。

  在采访中,记者经常会听到求职者如此说道:“今天你找到工作了吗?”

  稳定依旧是求职首选

  离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河北经贸大学毕业生张欣却依旧在求职的路上奔波着。“我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找工作了,却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在张欣看来,国企似乎成为了自己的首选。五险一金、加班时间都很正规,不会随意延长加班时间、克扣加班费。

  和张欣的想法相同,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王慧也希望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记者调查发现,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稳定”已经超过“薪金”成为毕业生最重视的因素。

  对此,石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根据统计,政府、科研、公共服务类行业是应届生首选。在六成有目标企业的应届毕业生中,有23.2%目标企业是国有企业和21.8%的目标企业是事业单位。尤其是,2010年金融危机以来,不少跨国企业的裁员消息,使得学生对于职业的选择更加谨慎。甚至有的求职者会放弃一份年薪很高的外企工作,而与一家福利高,工资中等却稳定的国企签订就业协议。

  石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时间如何推移,也无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毕业生,大家选择工作时都不愿意丢弃稳定。“也正是这种想法,造成了所谓就业难的问题。很多数据表明,现在国企的招聘计划并不多,而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招聘竞争又激烈,所以说毕业生求职时还应转变自己的观念,将眼界放宽。”该负责人说道,对于哪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稳定的同时也不能丢掉了冲劲,哪家企业都不希望自己的员工缺乏创造力。

  企业和求职者能想到一处就好了

  在不久前的一场招聘会上,记者就见到了如此一幕:一家大型商场办公室岗位半小时就收到31份简历,而一旁挂出高薪的汽车服务公司的“苦差”却一份简历也没收到。比照岗位薪金,汽车服务公司更高一些,普通技工也能达到4000元以上,而商场的办公室岗位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

  几位求职者说,之所以选择那家商场,是因为商场设置的岗位都在室内,不用风吹日晒。“汽车服务公司待遇虽然好,但是太辛苦了。”正在投简历的求职者王皓说。

  通过采访,记者感受到很多时候企业和求职者需求真的不同。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张翔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求职中,明显感觉到那些热门企业的用工标准普遍提高,招聘过程严苛。求职者期盼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企业则愿意招聘到合适的员工。在某场招聘会上,记者见到一家普遍意义上的热门企业展台前围满了求职者,虽然这家企业需要的职位只有2个。该企业招聘专员说,他们希望招聘到有经验的员工,入职后可以直接上岗。现在的应届毕业生,培训周期较长,稳定性较差,跳槽率较高,真是“伤不起”。

  在不少企业眼中,今年就业应该不存在很大的困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毕业生)就业面太狭窄了。许多毕业生强求专业对口,但由于部分专业竞争激烈导致难以就业;还有一些毕业生高不成低不就,期望值太高,拖到毕业的时候慌了。

  拖到毕业时再找工作就慌了

  “都说今年找工作很难,那要看你想找什么样的工作了。”石家庄经济学院的毕业生赵峰说,如果你不想找份所谓的“铁饭碗”或“金饭碗”,只是找份工作也并不难。赵峰去年11月份就进入一家生产精密仪器的民企做销售,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现在他已经和这家公司签订了正式合同。底薪为2000元左右、销售提成另计。

  虽然学的专业与销售无关,可由于个性开朗活泼,平时也比较喜欢看销售、商战类的书籍,相对于技术性较强但工作环境较封闭的岗位来说,赵峰对接触面广、有较大发挥余地的销售岗位更有兴趣。虽然目前看起来职位不高,薪水也较低,但丰厚的提成和成就感让他跃跃欲试,对未来发展的空间也充满信心。和赵峰有着相同想法的高校生有很多,《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1届本科毕业生和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最多的职业类均为销售,比例分别为10.9%和13.6%。销售岗位以门槛低、发挥空间大的特点颇受“追捧”。

  记者发现,求职者如果能打破固有的观念,找份工作似乎不是那么难。比如,一些往年并不被求职者看好的行业,如酒店业、快消业等服务性行业仍展现出乐观的用人需求。石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建议,广大毕业生在今年的就业形势下不要太过挑剔,由于很多酒店业与地产挂钩,旅游地产、商业地产等新兴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较大,机会也较多。此外,制药行业发展也良好,求职者在就业时可以考虑。

  此外,就业指导专家建议,专业性较强的毕业生不要轻易放弃所学专业,尽量找与专业相匹配的岗位。而就业面较为宽泛的求职者在找工作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对其职业生涯做好规划。

  逃避就业考研不是好出路

  记者还发现很多毕业生为了逃避就业,而选择了考研。那么考研到底能不能成为躲闪就业的途径呢?对于这点,专家的观点是,考研可以,但之前应该明确职业目标。

  研究生学历比本科生高,但是就业压力却盖过本科生,这正是当下就业市场的现状。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如今硕士毕业生求职压力大的比例要超过本专科生。尽管如此,每年考研的人数仍屡创新高。作为过来人,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刘博说:“考研千万不要盲目。”刘博说,2010年6月自己本科毕业,在2009年底找工作时,金融危机导致的就业市场低迷,让他和他的不少同学选择了考研。2012年底当刘博以硕士身份再次择业时,市场也并未如他想象的理想。“曾经去北京参加了一场招聘会,就业机会挺多的,但是生产一线的需求大,读了硕士又去干基础性工作觉得不甘心。”

  刘博也去过高级人才市场,招收的几乎都是清一色博士,他说,“硕士毕业挺尴尬的,看着不错的岗位招的是博士,而硕士生本科生都能干的活儿,硕士的待遇和本科生又几乎没啥差别。”有了实践经历的刘博说,考研一定不能盲目,更不能因为逃避就业而选择考研。

  根据统计,被调查的2013届未签约大学毕业生中,硕士毕业生认为目前求职压力大的比例最高,为70%,其次是本科生(67%)、高职高专毕业生(66%)。石市人才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很多本科生因为就业压力选择读研。继续深造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仅仅为了逃避就业,这种心态不足取。因为无论读到再高的学历,最终仍要面临就业。与其逃避,不如现在就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调整心态,尽早进入实习阶段。待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工资待遇自然会提高,选择的空间也会更大。“如果拿读研究生的两三年时间去职场历练,基本能摸清自己的兴趣点,到时候即便想跳槽,两三年的经验积累也能加分。此外,工作一段时间,也可以继续读书充电,而且在选择专业等方面也会更明确。”

关键词:就业,研究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