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藁城遭受风雹灾害袭击 电线杆树木拦腰折断[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06: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藁城市遭受风雹灾害袭击,电线杆树木拦腰折断,工厂屋顶被掀飞全市多处村庄断电中,目前具体受灾情况及数字仍在统计中。

  “你们看,省道两侧数以千计的成年大杨树几乎全部倒了!砸坏了电线杆,还毁了不少蔬菜大棚和简易房!”昨日上午,藁城常安镇居民马江涛痛心地对记者说。幸运的是,风灾未造成藁城人员伤亡。25日17时30分,藁城市遭受风雹灾害袭击,大风、暴雨、冰雹持续了近半个小时。记者从藁城市民政局了解到,受灾最严重的是常安镇、贾市庄和梅花镇三处,大片果树以及农作物大棚遭受严重破坏性损害。目前具体受灾人数以及经济损失情况仍在统计中。

  灾后现场:

  放眼望去一片狼藉

  昨日上午,记者赶往藁城常安镇南周卦村,在前往该村的路上,到处可见前一天风雹灾害后的狼藉。

  暴风雨过后,村里的泥土路更加不好走,车子刚走了没多远就看见大片的积水淤积在路上,混着黑泥和七零八落的树枝树叶。在通往村子的路上,这样的“巨型”水坑至少有五六个。沿路两侧很多树木被拦腰折断,齐刷刷地倒向东边,树枝树叶倒在一片片淤泥与积水里。记者仔细查看,这些被拦腰折断的大树有的直径已经在30至40厘米,一些小树更是被大风连根拔起,树木根部还连着大块的泥土,即使这样也被吹飞很远。

  不仅仅是树木,沿路架设的电线杆很多也都被拦腰折断,倒入农田里。记者粗略估计,在通往南周卦村的路上,这样被拦腰折断的电线杆至少在16根以上。有一处电线杆从中间折断,直接倒向附近农户家墙上。

  来到西白露村附近时,记者发现一个直径有七八十厘米的钢管从中间折断弯曲,倒在了旁边一户农家的房顶上,仔细一看才知道,这是一个的户外广告塔,整个广告塔从中间钢管处折断,塔头长方形钢架牌面整个砸向农户房顶,整个房子被“拍中”,房屋的墙也有了很大的裂痕,广告塔的主人正在与村民商量赔偿事宜。

  纸板厂老板:

  “60岁了,没见过这么大的风雹”

  刚刚进入南周卦村口,记者便看到一个纸板厂的厂房屋顶被大风掀起,砸在另一侧车间的屋顶上。工厂里满地的彩钢板都已扭曲变形,两台大型纸板生产流水线上布满了砖头、树枝以及机器本身的一排排倒下的钢架立柱。“昨天晚上5点半左右吧,我们本来正在工作,突然发现天边来了一大片乌云,随着大风就刮起来了,这是要来雨了,我们几个工人赶紧把造纸板的原料纸装进叉车,想送进车间仓库内。”一名工人回忆说,“可就是这么一会儿,完全由不得人思考,大风、大雨夹着冰雹一下就起来了,一瞬间我们车间屋顶的彩钢板就全给掀起来了,钢制的托架被大风卷走三四百米远。这些都是风停了我们捡回来的。”说着,这名工人向记者展示地上凌乱的钢制托架。

  记者发现,生产流水线两侧的类似摇臂的设备也从中间折断了,“这个摇臂是铸铁的呢,都给当时砸下来的钢板啥的给砸折了,真是太吓人了!”另一名工人仍旧心有余悸。当记者询问是否有人受伤时,该工厂老板告诉记者:“我活了60岁,就没见过这么大的风和冰雹,当时大风刮起来时,也就几秒钟的功夫,把我们一个工人给卷起来了。我们总共3个工人受伤,一个腿上缝了7针,另两个都是肩膀和背部受了伤。”“我们当时都很害怕,慌乱中有的人躲在流水线机器下、有的人往车间外边跑,感觉就好像要地震。”一名年轻的工人说道。

  据了解,被砸坏的生产纸板的流水线机器一台造价700多万元,而现场被大雨淋湿不能再使用的原料纸就有100多卷,平均每卷造价都在四五千元。说到这些直接经济损失,工厂老板袁先生说:“这几分钟的大风暴雨就毁了我17年的努力啊!我最开始做这个纸板生意完全是从手工编纸箱开始,这些年积累了资金、积累的经验,刚刚开始放开规模,这一阵大风,把我的全部都给吹走了,接下来该怎么生活啊!”工厂老板声音哽咽。

  藁城最大养鸡场:

  一万多只鸡被当场砸死

  随后,记者赶往藁城最大的养鸡专业户郭安国的养鸡场。进入养鸡场,地上全是死鸡。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从昨天夜里开始就已经在忙着填埋这些死鸡了,记者看到的是还没来得及处理的,这只是一小部分。

  此时,只见整个养鸡场的屋顶全部掀起,鸡舍的墙面也几乎完全倒塌,零落的碎砖头堆满了每一个角落。说起那场狂风暴雨,一名女工依旧后怕:“当时我正在鸡舍里喂鸡,暴风雨来了没多久就停电了,我就想打开窗户,给鸡透透气,谁知到风越来越大,随着就开始下大雨、冰雹,也就几秒钟的时间,大风一下子掀起了屋顶,卷着这些彩钢板砸了下来,我根本来不及跑,只能蹲在地上,用双手护着头。感觉身上的彩钢板不再增加,不一会儿就到我的头部,连蹲着来的空间也没有了,我就趴下了,风小一点的时候我才慢慢从一个缝里爬出来,然后跑向田里的空地上。等风停了我才回到厂里,真是死里逃生!我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养鸡场老板郭安国告诉记者,这个厂房是前年才新修建的,建成还没多久,养的这第一批鸡还没有赚到钱,就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我从1995年就开始养鸡了,致富了就想着再多挣点钱,这些年攒的钱都用于扩建规模了,光是盖厂房就用了九十多万,添置新的设备又用了二三十万,这些年总共投了有260多万,这一下就砸死了一万多只鸡,再加上倒塌的鸡舍,少说也损失了200多万吧。”(记者 刘涛 郭天力 韦佳 陈建宇 实习生 钱越)  

 

关键词:大风,折断,冰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