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别让住房公积金损害社会公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11: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媒体近日曝光了吉林烟草公司部分员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入账额,其中高管高达1.8万元,引起广泛关注。除了关心1.8万元的住房公积金月缴额是否涉嫌违规,更多的人在追问:这种现象是否在导致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企业在合理范围内为员工提高住房公积金缴纳额度无可厚非,但屡屡出现的万元缴纳额度还是引起了人们的疑虑。从2006年山东网通为职工月缴6389元住房公积金到今年4月兰州石化的12万元年度住房公积金事件,再到如今吉林烟草公司万元公积金事件,高额公积金与高收入行业如影随形。

  国家制定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初衷是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买房难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但部分高收入企业无视国家规定,以为职工发放高额补贴的方式套取住房公积金,使住房公积金制度背离了初衷。如果任由企业违规利用住房公积金制度抬高职工收入,必然进一步扩大社会收入差距,阻滞政府为缩小收入差距付出的努力。

  遗憾的是,在几件影响广泛的住房公积金事件中,人们都没有看到事发地方或相关管理部门的尽职表现,最多也只是事后“纠正”而已。如此履职,岂能管好广受关注的住房公积金?-伍鲲鹏 张建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吉林烟草公司,账户,社会公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