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先就业再毕业还嫌“就业不够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11: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谢强是江西某大学哲学专业毕业生,5月初,他找到了一家单位,签了就业“三方协议书”。谢强和他的同学早就被告知,如果在论文答辩之前还没有交上就业协议,就不允许参加第一轮论文答辩。

  不难设想,出台如此政策的高校,能够轻而易举实现100%就业率,可是,这种粗暴的本末倒置,让学校失去了本位与底线。

  事实上,学生“就业”与“毕业答辩”之间是“同时发生”却“相互独立”的两件事。且不说那些准备进一步深造的学子根本不存在签“就业协议”的可能,即便对于需要就业的学生,也完全有先答辩再就业的自由。现实中,不少高校早早将就业环节纳入大学教育的时间表,已严重影响到了大学的教学质量,一些四年制本科生在大四就不得不潜心忙于就业的现实已将本科学制由四年压缩为三年,由此可见,就业与答辩的挂钩成为让大学教育质量下滑的因素之一。

  回到现实,而对2013年“最难就业年”,高校其实更应考虑就业难度,给予学生毕业后再择业的就业缓冲期,与之相比,“不就业不给答辩”的做法显然是反其道而行之,而校方默许甚至暗中支持的假造就业证明,更是凸显了时下高校在对就业率政绩的盲目追求下,已经彻底操起了为市场小贩们都不齿的“注水法”。

  要让“就业”“毕业”强行联姻的闹剧谢幕,就需要切断“注水就业率”背后的功利链条。-武洁 (自由撰稿人)

 

关键词:最难就业季,谢强,毕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