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人民币升值 河北出口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受损严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一个多月来,人民币以一种罕见势头升值,造成我省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出口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受损严重。

  “仅仅这二十几天时间,我们的利润空间就被压缩了一半。”5月27日,河北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一筹莫展地说,之前企业有4%至5%的利润空间,而现在能保持在2%以上就很不错了。

  据了解,从4月1日至5月24日的35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15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在5月8日、9日升破6.20关口并连创新高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围绕6.20上下小幅震荡。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今年已累计升值1.57%,大大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

  人民币升值,使我省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出口企业利润受损严重,中小企业面临更大倒闭风险。

  “我们现在生产的订单都是按照20天前的汇率结算的,现在人民币不断升值,产品在国际市场价格越来越不占优,利润空间都快给挤没了。”我省一家从事服装生产加工的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幅度这么高,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企业受损不小。

  据省纺织与服装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将下降2%~6%,所以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很多中小纺织出口企业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人民币升值除了导致我省纺织服装行业出口企业受损严重,包括机电、食品、电子等行业在内的出口企业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一家电子出口企业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笔10万美元的订单,人民币每升100个基点,利润就会损失一千多元人民币。

  不过,相对于单纯依赖出口的企业来说,“两条腿走路”的企业抵抗力明显较强。

  “我们正在考虑调整国际国内市场的产品分配。”我省一家规模较大的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具备从原棉进厂到面料、服装一条龙生产的完整产业链,产品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均有不错销量,对于人民币大幅升值,他们比规模较小的纯出口型企业“淡定”许多。

  “人民币升值并非一点好处也没有,现在正是企业进口的好机会。”省商务厅机电产品进出口处有关负责人建议,企业可以趁此价格优势,扩大稀缺资源、先进设备如高端制造机床等的进口量,反过来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附加值,增强产品竞争力。

  “人民币升值,对钢铁行业而言可以降低采购成本。”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省钢铁企业铁矿石相当一部分依赖进口,而以铁矿石为主的原料占钢材成本的30%~40%,因此,以进口铁矿石为主要原料的企业可以适时扩大进口量。

关键词:出口企业,利润,受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