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预测河北东部降水偏多2至5成 发生洪水的几率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2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省水利厅获悉,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夏季(6~8月份)我国东部呈南北两条多雨带分布,北方多雨带强于南方,主要多雨带位于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大部、黄淮东部;盛夏(7~8月份)辽河流域、海河流域、黄河中游将出现汛情。与常年同期相比,夏季河北大部降水偏多,其中河北东部偏多2至5成,发生局地暴雨洪水的几率较高。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2013年夏季(6~8月份)我省东部和中南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偏多1至2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或略偏少。由于我省汛期降雨集中,时空分布不均,局部地区极易发生山洪灾害和城市内涝,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根据“轻重缓急,修险择要”的原则,先后安排了国家支持的特大防汛费1000万元、中央水利建设基金2300万元和省水利建设基金1000万元,用于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同时,争取中央特大抗旱经费5000万元,安排抗旱应急工程项目。目前,资金分配方案已报省财政厅。

  今年我省对《河北省主要行洪河道洪水调度方案》、《大中型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等防洪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正在陆续下发执行。按照省政府新增1500万元省储物资定额的要求,主汛期前可完成采购入库任务并达到1亿元的定额标准;各设区市和大部分县也根据抗洪抢险实际需要,调整了储备定额,增加了物资储备;组织物资管理单位对现有物资进行了检查和维护,组织各市开展了社会防汛物料资源调查,进一步完善了防汛部门专储、物资部门代储、群众号储和社会资源备储的“四位一体”防汛物资储备体系。

关键词:降水,偏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