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出现今年范围最大强度降水 18个县市现雷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02: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水天气。截至26日17时,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15.4毫米。任县的大屯监测站降雨达大暴雨级,雨量最大为108.6毫米,石家庄市区桥西污水厂监测点位为石家庄市区降雨最大的监测点,降雨量为28.7毫米。此外,降雨期间,保定、沧州、衡水等地有18个县市出现雷暴。

  据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从25日夜间开始,我省除张家口、承德之外的其他大部地区先后出现降雨天气,截至26日17时,有63个县市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上(中雨以上),其中25个县市降雨量在25毫米以上(大雨以上),大雨区主要出现在石家庄中南部、沧州中西部、衡水、邢台、邯郸等地,邱县、任县、鸡泽降雨量较大,分别为58.8毫米、58.7毫米和52.6毫米(暴雨量级),石家庄市区为16.6毫米,另有52个县市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小雨)。另据加密雨量站监测,上述主要降雨区中有280个乡镇降雨量超过25毫米,其中26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任县的大屯最大为108.6毫米。

  据统计,今年5月1-25日,全省平均降雨量仅为7.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8.1%(接近8成)。这次降雨天气对增加土壤墒情、缓和部分地区的旱情、农林作物生长都十分有利,但由于部分地区降雨强度较大,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对农林作物特别是对冬小麦生长也会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受降雨天气影响,各地气温普遍下降,与25日14时相比,26日14时气温,全省大部地区下降了4℃-11℃。

  预计27日白天到28日,全省大部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石家庄市区27日晨有轻雾或雾;27日白天石家庄市区为多云间晴。

  天气预报:27日白天,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张家口、保定西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27日夜间到28日,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石家庄、邢台、邯郸有中雨。28日夜间到29日,东南部地区阴有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关键词:降水,天气,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