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进入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专人盯守隐患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2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6月1日起,我省进入汛期,同时也进入突发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笔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根据汛前全省地质灾害排查结果,相关部门已安排专人盯守规模在中型(含中型)以上或险情在中等(含中等)以上的202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对其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并对发生地质灾害后的转移路线作出详细安排。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3567处,其中崩塌937处、滑坡749处、泥石流1410处、地面塌陷362处、地裂缝109处,威胁人口约18万人、财产约26亿元。根据我省地质环境条件、历年汛期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及其与降水的关系,结合省气象部门的降水趋势预测,预计今年我省地质灾害发生数量较2012年略有下降,但局部地区可能加重,灾害主要以崩塌、滑坡、泥石流为主。

  “降水是诱发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我省每年6月至9月份降雨量约占全年降雨量的80%以上,全年约85%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发生在此时段,因此6月至9月份是我省突发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任务已逐点落实到交通、旅游、建设等部门和乡镇政府、村委会等责任单位。

  同时,我省近日发布的《2013年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将石家庄市、秦皇岛市、承德市、唐山市、张家口市、保定市、邢台市、邯郸市中低山区纳入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区;将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秦皇岛市柳江盆地矿区、张家口市蔚县和下花园矿区、唐山市开滦煤矿、邯邢煤铁矿区以及唐山市区、保定市徐水县等岩溶发育区纳入地面塌陷重点防范区。

关键词:地质灾害,防汛,隐患点,盯守,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