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全省已查出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3567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1 07: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省国土资源厅下发《2013年河北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我省已查出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3567处,我省将严格执行排查核查和动态巡查制度,加强对辖区内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和排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全省已查出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3567处

  我省地质灾害分布广、危害大、类型全。目前全省已查出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3567处,其中崩塌937处、滑坡749处、泥石流1410处、地面塌陷362处、地裂缝109处,威胁人口约18万人、财产约26多亿元。

  2012年全省共发生各类地质灾害36起,其中崩塌10起、泥石流10起、滑坡6起、地面塌陷6起、地裂缝4起,直接经济损失约430.2万元。与2012年相比,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增加了100%,直接经济损失减少了80.5%。

  6至9月份是突发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根据我省地质环境条件、历年汛期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及其与降水的关系,结合省气象部门的降水趋势预测,预计2013年我省地质灾害发生数量较2012年略有下降,局部地区可能加重,灾害主要以崩塌、滑坡、泥石流为主。《方案》指出,我省每年6~9月份降雨量约占全年降雨量的80%以上,全年约85%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发生在此时段。因此,6~9月份是我省突发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

  村庄、医院、学校为防治重点

  《方案》指出,石家庄市、秦皇岛市、承德市、唐山市、张家口市、保定市、邢台市、邯郸市中低山区,是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区。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秦皇岛市柳江盆地矿区、张家口市蔚县和下花园矿区、唐山市开滦煤矿、邯邢煤铁矿区以及唐山市区、保定市徐水县等岩溶发育区,是地面塌陷重点防范区。

  城镇、村庄、医院、学校、集市、旅游景点、矿山、工棚等人员聚集区,重要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和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重要基础设施周边等区域为防治重点。

  根据汛前全省地质灾害排查和核查结果,选择规模在中型(含中型)以上或险情在中等(含中等)以上的20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列入本“防治方案”,进行重点防治,并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有关规定,将监测、预警任务逐点落实到交通、旅游、建设、教育、安监、水利、电力等部门和乡镇政府、村委会等责任单位,并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和监测人。

  将地质灾害隐患点全纳入群测群防体系

  根据《方案》,地质灾害隐患点将全部纳入群测群防体系,逐点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牌、制定防灾预案,逐点落实防灾责任单位、防灾责任人、监测预警责任人,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

  各地除组织开展有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参与的综合性大型应急抢险救灾演练外,要有针对性地重点组织受威胁群众开展简易应急避险演练。

  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区域,要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向社会公告并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组织力量严密监测地质灾害发展变化。紧急情况下,要迅速启动防灾避险方案,及时有序地组织群众转移。

  对威胁人口多、危险性大、急需治理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各级政府要积极落实专项资金有重点分步骤地进行勘查治理。

  各级政府要根据地质灾害防治实际情况,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力度,安排专项资金。

  严格执行汛期值班、灾情速报等各项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严阵以待,确保24小时通信畅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空岗现象发生。一旦遇有灾情和险情,要按照国家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规定和地质灾害灾情险情信息上报制度的要求,第一时间迅速、准确上报,并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发布消息,提醒公众防范,切实做到信息畅通、报告迅速、处置及时。

关键词:灾害,地质,排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