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住房公积金里“水”有多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吉林烟草工业公司5位高管个人公积金账户每月最少进账14000多元引发关注。6月1日,记者从吉林省延边州政府了解到,经过核查,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5名高管共超额缴纳公积金233.83万元,目前已经清退。(6月2日《新京报》)

  “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笔者工作了30多年,公积金账户上不到6万元,吉林烟草工业公司5位高管超缴部分就达233.83万元,禁不住弱弱地问一句:于某些权力在握者,住房公积金里“水”有多深?

  当然,烟草公司不差钱,这是世人皆知。更在于,烟草公司是国有垄断行业。现实告诉人们,垄断就意味着高工资、高福利,特别对于那些高管们。原因在于,垄断企业的高管,一面是商人,一面却是权力代表,在一个企业有绝对话语权。于他们,企业内部职工监督不了,局外人又很难监督得到,权力基本是处在真空状态。一旦权力被真空,权力就会胡来。5名高管超额缴纳公积金233.83万元,正是权利真空的必然。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毫无疑问,吉林烟草工业公司5名高管超额缴纳公积金233.83万元,若不是不经意间被曝光出来,就会顺顺当当进入他们的囊中,成为“合法”财产。但这种“合法”过程是私分国有资产的过程,实质是中饱私囊、变相贪污。

  5月31日,《人民日报》发了篇谈收入差距的报道,其中提到了一种社会抱怨:“辛辛苦苦几十年,不如单位一套房”。有了吉林烟草公司5名高管超缴233.83万元公积金的样本,这个抱怨就可以改成“辛辛苦苦几十年,不如高管超缴一笔公积金”。民众盼望革除不合理因素带来的收入鸿沟,某些高管们获得财富如此轻松,劳动者岂止是焦虑。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说:最大的不公平,是一些个人或群体获得了不应该得到的收入和财富。吉林烟草公司5名高管超缴233.83万元公积金,不仅是一笔不应该得到的财富,更是一笔腐败收入(变相贪污)。因而,对于“高管超缴公积金”,不能只清退了之,必须进一步追责,如果只清退了之,就等于是贪官将赃款退回去就没事了。这不仅服不了众,对变相贪污行为也是一种放纵,其负面影响“你懂的”。(张绪才)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高管,吉林烟草工业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