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张红琢为烈士寻亲 黄骅籍烈士潘福信亲属找到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6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头是长眠异乡60余载的孤寂烈士,一头是苦苦寻觅安葬地的思念家人。燕赵都市报刊发唐山好心人张红琢联手燕赵都市报为沧州籍两烈士寻亲的消息后,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关注。6月5日,黄骅市热心读者董丙军给记者打来热线:“潘福信烈士就是我们村的,我已经通知了他的侄子。”烈士的侄子潘俊江激动万分:“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叔叔的安葬地点,还曾打算到朝鲜找寻。听到这个好消息后,我们兄弟几个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了,非常感谢唐山好心人张红琢和燕赵都市报,我们会尽快到丹东去祭拜叔叔。”

  去年清明节前夕,张红琢曾赴东北三省40多个烈士陵园,拍摄了5000多张镌刻有抗美援朝烈士资料的墓碑照片,最终从中整理出多位沧州籍抗美援朝烈士。最近几天,他在整理丹东烈士资料时,又核对出一名沧州籍的烈士。安葬在丹东市振兴区烈士陵园的烈士潘福信,墓碑资料显示为:河北省黄县小五乡史庄村,513团2营1连战士。张红琢通过查阅《沧州市黄骅县烈士名录》,在第2506页查到了这名烈士的资料:潘福信,男,1925年生,河北省沧州市黄骅县周清庄乡小王御史庄村,1951年8月牺牲在朝鲜。

  本报刊登消息当天,黄骅市吕桥镇小王御史庄村的热心读者董丙军,与潘福信烈士家有一些亲戚关系,也曾了解一些烈士的信息,便把唐山好人张红琢的电话告诉了烈士的侄子潘俊江,但是两人并未取得联系。6月5日,记者拨通了潘俊江的电话,“已经听说了叔叔安葬在丹东的消息,我听后非常高兴,目前我正在内蒙古出差,回家后我会召集兄弟们立即到丹东市振兴区烈士陵园祭拜叔叔。”电话那头,完成老人们生前夙愿的潘俊江显得异常兴奋。

  据潘俊江介绍,他的家中目前还保存着一封1951年从东北军区防空政治部寄来的书信,信中通报了叔叔潘福信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消息,并称烈士证明信已寄到了黄骅民政局,但叔叔具体的安葬地点,书信中并未提及。“爷爷奶奶以及伯父、父亲在世时,对无法知道叔叔的确切安葬地点曾非常遗憾。”潘俊江说,他和弟兄们也曾四处打听,从附近村庄一位当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军人口中得知,当年牺牲的战士都安葬在了一个防空洞中,但这位老军人无法说清这个安葬点的确切地址。“几年前,我们兄弟几人曾商议到朝鲜去找一找,但因为路途遥远且漫无目标,赴朝祭奠叔叔一事并未成行。”潘俊江说,他万万没有想到叔叔就安葬在丹东,“我回到黄骅后,第一件事就是和兄弟们商议去叔叔墓地前祭奠。”潘俊江说,能够替父辈、祖辈完成多年来的夙愿,多亏唐山好人张红琢,自己感激不尽。(记者韩泽祥 实习生卜小丽)

关键词:烈士,寻亲,亲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