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考前发钱 抛砖引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1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日,衡水二中高三全体老师统一身着红色T恤衫陪在学生身边,衣服背面印着“和你在一起”5个艺术字。3日,该校为全体高三学子每人发放了两张面额5元的人民币(连号),说10元寓意“十全十美”、连号寓意“顺顺利利”。(6月5日《燕赵都市报》)

  高考未到,已是“风雨欲来”——虔诚的烧香拜佛、杀气腾腾的誓师大会、漫天飞雪的撕书狂欢……一个比一个新奇刺激,连平时被禁放的孔明灯,也被破例在安徽“高考镇”的夜空飘飞,央视竟然对其跟踪航拍,无异于推波助澜。此类怪招迭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考生减压,为学校在高考中博“上位”,归根到底,还是应试教育在作怪。

  给学生发放两张连号共计10元人民币,寄寓着学校对考生“十全十美、顺顺利利”的美好祝愿,以起到提神鼓劲、抛砖引玉的作用。区区十元钱,真能换来高考大丰收,笔者严重怀疑。用人民币来助考,是助长迷信心理,变相宣传“金钱万能”。即使发的是连号钱,号码也有坏之分,那些领到“坏号码”的学生心里会不会产生阴影?其实,现在的学生大都“不差钱”,很少有人稀罕那10元钱。学校考前发钱,不过是想讨个好彩头,而这却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考试过后见分晓,高考中根本不可能有“十全十美”。发钱助考,并不会带来衡水二中的“风景独好”。若发钱真有那般奇效,估计早有学校或家长成千上万地发放了。

  每人发给10元钱,对学校来说不算什么,只是给有关方面带来的麻烦可不少——既要到银行兑换新钱,还要组织老师逐人发放,可谓劳民伤财。如果兑换量大,还会扰乱金融秩序。而到高考前夕,学生多已“定型”。“外火”再烧,已狠难改变多少。加之考前学生本来就有些紧张,此时发钱,只怕起不到激励作用,反而会加重学生的心理负担,起到反作用。

  给学生10元钱的祝福,除了形式新颖之外,实质上与一句吉利话语的祝福差不多。让学生轻松考试,正常发挥,比发钱更有效。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刻苦和坚持,若真想让学生考得好,关键在于平时扎实的教学和有效的督促引导。临近考试发钱激励,只能是另一类临时抱佛脚。

关键词:衡水二中,人民币,发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