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高考又见材料作文 老师表示得高分关键要看立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部分考生“感觉有话可说”

  今年河北高考仍是材料作文,给出的一段材料为:一个有一道裂痕的钻石,若切割好的话就价值连城,若切割不好则损失惨重,很多钻石商家都不愿意切割。一位老雕刻家设计了周密的方案,让他年轻的徒弟进行切割。徒弟没有犹豫就切割了并获得成功。老雕刻家说,不考虑价值,无所畏惧,就能做好一件事情。

  对于这样一个材料作文题,记者昨日随机对几位考生进行了采访,考生们大部分都表示材料作文相对简单,“感觉有话可说”。张同学说,他感觉作文材料就是讲我们要有勇气,敢于创新,敢于去做,而不要循规蹈矩、墨守成规,“我就是按照这个立意去写的,以自己的一些成长经历为例子,写了如何充满勇气去做事情”。

  新课标卷不会在材料理解上为难考生

  今年河北高考作文应该如何把握?对于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石家庄一中和石家庄二中两位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

  石家庄一中卢冀川老师认为,河北省高考用的是新课标卷,这就决定了语文的作文命题者永远不会在材料理解上为难考生。“做这样的材料作文,一定要注意作文立意不能脱离材料。要想不脱离材料,认真阅读所给材料,然后找出一个角度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卢老师说,一般这种材料作文都可以有多个角度立意,考生关键是要选择一个他认为拿手的角度。

  “从材料看,我个人认为仅从商人和专家的角度来立意,其难度较大,也很难写出有新意的作文来。关键是老切割师和徒弟,钻石切割之所以成功,完全归功于二人。先说老切割师,材料中的‘他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可以理解为‘技艺高超’,‘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操作’既是‘技术’,更是‘经验’。鉴于此,可以立意为‘丰富的经验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或者‘技艺(能力)过硬是成功的基础(前提)’等。”卢冀川说,要从年轻徒弟的角度来看,则“有勇气”是他成功的主要原因。同时,他的成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去想价值的事”,可以理解为“不分心”、“专心”、“不为可能的后果干扰操作”、“没有失败的顾虑”等。据此,考生可以立意为“有勇气去做才可能成功”“不要庸人自扰”,“做事要专注”,“不要畏惧失败”,“抛弃(放下)顾虑(杂念)”,“不问得失与后果,认真做事”,“多虑使人怯懦”等。而从师徒两人的角度看,卢老师认为“技艺+经验+勇气+专注=成功”也应该是符合题意的。

  石家庄二中的孙国玉老师也表示,这个作文跑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出题人已经给出了立意,就是材料的最后一句话:成功不仅需要技术、经验,更需要抛开一切顾虑的勇气。考生只要综合“顾虑”“风险”“勇气”“冒险”“行动”等这些关键词来写即可。

  写作没难度,得高分关键看怎么写

  写什么没难度,那么想要高分的关键就在怎么写了。孙国玉老师说,这种作文题材不会决定分数的高低,关键是内容,如果是写记叙文,那看的就是故事的可读性和叙事技巧;要是写议论文拼的是说理的透彻;论据的新颖丰富;语言的生动有力;卷面的整洁、字迹的清晰美观。

  卢冀川老师也认为,在进行材料作文时,考生要充分发挥联想或想象的能力,“如果考生感到千头万绪无处下手,可以从自身成长体会和阅读经验两个方向进行索引,找到几个自己运用最熟练而且故事性也比较强的例子。”古今中外许多例子也都可以让学生自由发挥,写出精彩的、高分的优秀作文。(记者郭鹏实习生张硕)

关键词:高考作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