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司法考试16日起网上报名 今年河北不用现场确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8 11: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将于9月14日、9月15日举行,6月16日起,考生可登录司法部网站报名。记者从昨日(6月7日)省司法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司法考试河北省将取消现场确认环节,实行网上报名,考生足不出户,就可通过便捷的网络报名系统“一键”搞定报名、交费、学历验证、准考证件打印等考前程序。

  取消现场确认是为方便考生

  省司法厅副厅长时清霜介绍,河北现在已有2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今年6月16日至7月5日为司法考试网上报名时间,考试可登录司法部网站(http://www.moj.gov.cn)填报报名信息、交纳考试费、下载打印准考证。逾期不予补报。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突出特点是报名方式发生变化,“报名全程网络化,不再进行现场确认。”时清霜说,根据司法部的部署,河北今年全面推行国家司法考试全程网络化管理。报名、交费、学历验证、准考证件打印、成绩查询、成绩单打印等都可通过网络完成,极大地方便考生。

  多个关卡严防虚假报名信息

  以往司法考试报名工作的现场确认阶段,工作人员会对考生的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证书等进行现场审核。今年取消现场确认,如何确保考生报名信息的真实性?

  时清霜副厅长说,今年司法部也在报名流程中明确要求报名人员如实、准确填报报名信息,并对报名信息作出真实有效的承诺。

  “就算个别考生的报名信息有假,最后资格授予阶段也完全可以核实出来。”时清霜说,考生考试成绩合格,申请律师职业资格时,司法行政部门还会就考生信息再次进行审核确认,如果发现问题,考生将无法被授予律师职业证书。

  别忘了确认学历是否有效

  往年的现场确认环节,工作人员还会对考生的学历信息进行审核,今年虽然取消现场确认环节,但学历认证仍是审核条件之一。

  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查询毕业证书是否属于国民教育序列或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学历。

  “查询不到学历信息的,应当办理学历认证。”省司法厅司法考试处副处长魏东魁介绍,学历认证具体办理方法,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

  查询不到学历信息,也不能办理学历认证并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视为不符合规定的报名条件,当年考试成绩无效。

  -文/记者李媛

  -制图/李会

 

关键词:司法考试,网上报名,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