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文化遗产日 河北考古启动探源古东方人类工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9 13: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参观者在模拟打制旧石器

  昨日(6月8日)是2013年文化遗产日,我省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在张家口市阳原县正式启动。

  据了解,泥河湾东方人类起源探究工程将从单一的考古研究向综合研究转变,多所院校、研究所将参与其中,还将建成世界领先的泥河湾研究中心,该中心将配备全国范围内最为先进的设备。同时,泥河湾遗址将申请国家双遗产。

  在昨日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启动仪式上,除了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的队伍之外,还有两支队伍也十分引人关注。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研究院与石家庄经济学院泥河湾地质环境研究院的考古队,也正式加入到了泥河湾考古活动中。

  “过去泥河湾一带只有30余人的考古队伍,这次将增加到70人左右。”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说,“此次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启动后,泥河湾的研究将从单一考古研究转向综合研究,从人文学科向自然学科转变。”谢飞说,将充分利用三支考古队的特点,探索人类生存的古气候、古环境。

  另外,泥河湾研究项目正在争取国家科技部立项,并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考古公园中,将在东谷坨村西建设一座占地8000平方米的泥河湾研究中心。

  谢飞说,中心建成后,有两大职能令人期待。一是将汇集国内外多方文物专家,成为世界文物研究的“智慧碰撞地”;其次,中心可对公众开放,让普通人来参观考古研究的成果。

  -文并摄/记者张明昊 高其伦

关键词:泥河湾,考古,古东方人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