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涞源居民自发帮助受灾商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0 06: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晨,大水冲向沉睡的“庙会”商户》追踪

  6月7日凌晨的降雨席卷了涞源县城中心的沙河大街,冲走了数百家商户的货物,让他们濒临绝望。9日上午,涞源县城又下起了雨,气温也骤然下降。然而,在这凄凄冷雨中,仍有一股温暖的正能量在涌动。不少涞源居民自发走上街头,帮助受灾的商户售卖手中被大水冲脏的货物,这也让外来的商户们十分感动。

  给受灾商户一些希望

  “这些商户在我们涞源受了灾,被水冲得一无所有,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不管啊。”在沙河大街上,涞源县居民李云凤手里抓着一件脏兮兮的童装,卖力地向路边的行人挥舞着:“10元1件,10元1件,大家过来帮帮忙,帮助这些人把货卖了吧。”

  李云凤面前是一大摞被泥水浸泡过的衣服,这是一家来自高碑店的商户的货物。李云凤已年过60岁,还有很多同伴,他们从6月7日早上就来到沙河大街,顺着整条街帮助受灾商户寻找被冲走的货物,之后,还把已经泡脏了的衣物搬到干净的地方,清洗之后再帮忙售卖。“那个场面惨不忍睹,有的人真的绝望了,但是看着我这么个老太太都在卖力帮忙,他们也有了干劲儿。我想我总能给他们一些活下去的希望。”老人哽咽着讲述当时的情形。那天她干到了第二天凌晨1时才回家,8日一早她又赶过去帮忙了,直到14时还没顾上吃饭。

  大水冲不走的良心

  在涞源县城,李云凤的举动并不是个例,很多当地居民也义务加入了帮助商户卖货的队伍。他们一边整理被水冲刷浸泡的货物,一边向过往的行人叫卖,并且将钱一分不少地送到商户手中。一位正在帮忙清洗衣物的居民告诉记者,她已经在这里干了两天,“看着这些外地人遭难,我觉得于心不忍,别的干不了,这些小事还能帮忙的”。

  一旁收钱的老板娘刚刚病愈,看到这么多人帮助自己,眼含泪花说:“大家觉得能穿的衣服就拿走吧,看着给个价就行。”记者看到,很多人给了钱之后,并没有拿衣服便默默地离开了。

  在灾难发生之后,很多商户的货物被冲出了很远,有部分居民曾前去哄抢,但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制止这种行为。李云凤说:“做买卖的走南闯北不容易,我们不能昧着良心去捡人家东西。”记者在百度贴吧、微博、微信中搜索发现,很多网友对哄抢行为展开了声讨。“人不能没良心。”“太丢涞源人的脸了。”也有网友在网上发出了献爱心的号召,“一会儿就去买件衣服。”“我在现场帮忙,还有谁过来?”一时间,涞源人用自己的良心温暖了这些被大水冲怕了的外地商户。

关键词:涞源,商户,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