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涞源释疑“小雨”缘何酿大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0 06: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晨,大水冲向沉睡的“庙会”商户》追踪

  6月7日,涞源县城沙河大街发生雨水冲走商户事件,很多人认为当天的雨量并不大,之所以引发如此严重的后果是因为城市排水设施的问题。6月9日,记者采访了涞源县住建局、水利局的相关负责人,了解了涞源县全城的地下排水设施及防洪情况。

  事发街道不具备铺设雨水收集系统条件

  6月9日,记者从涞源县住建局了解到,目前涞源县城区实施雨污分流,县城10余条主要道路铺设了31公里的地下综合管沟,集合了生活污水、供水以及通讯、电力等管线,但并不具备雨水收集功能。全县设有雨水收集系统的仅有广平大街与其他5条新修的道路。

  出事的沙河大街处于整个县城地势最低洼的地段,但这里并没有雨水收集系统。多年来,这条街道的雨水都是沿地表流向南端百泉路的沙河收水口,最后汇入拒马河。据该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条街地下一米多就是地下水,不具备铺设综合管沟以及雨水收集系统的条件。而地下行洪沟需要开挖到地下两米多,可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因此并未设置雨水收集系统。

  县城7个泄洪通道地上通道只有1个

  涞源县处于山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南北贯穿县城的沙河大街正处于雨水汇集区域。当地人都知道,下雨时尽量少走这条街。但记者走访中发现,很多外地商户并不了解这一情况。

  据涞源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道路纵向坡度大,遇到强降雨时,雨水收集系统作用较小,湍急的雨水还来不及被收集便很快流走了。记者询问该县有多少泄洪通道,他表示目前共有7个,但地上通道只有位于百泉路的沙河收水口。这也使得县城众多道路的地表雨水汇聚沙河大街直达于此,因此6月7日的雨量虽然不大,但由于地表水量激增,这才导致冲走商户。

  西北防洪工程6月15日挖通

  一位商户不解,为什么政府要在存有安全隐患的街道举办物资交易会。据了解,涞源县政府曾试图将商户统一搬到室内市场经营,但并没有成功。

  当天,记者采访了多位当地居民,很多人都在猜测明年会不会继续办庙会。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告诉记者,沙河大街原本就是一条干河道,到了汛期雨水都会从此处经过,“既然这里总是发大水,为什么不让商户换个地方摆摊,过庙不就图个热闹嘛,在哪儿都一样的。” 9日上午,记者从涞源县水利局获悉,该县已于5月中旬开工建设了西北防洪工程,将北部的雨水集中排放到城西侧的河道。这一工程将于6月15日挖通,从而在主汛期来临前为城区防洪减压。

关键词:涞源,大水,防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