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防止海河流域发生洪水 河北省提速防洪工程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国家防总获悉,据气象部门中长期预测,今年夏季全国大部气温偏高,多雨区范围有向北移动的趋势,海河流域降雨较常年偏多,加上海河流域多年来没有发生流域性大水,今年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几率在增大。

  我省地处海滦河流域,境内漳卫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永定河、北三河、滦河等七大水系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1%,占海河流域面积的54%。

  据了解,我省海河治理尾工多,先天不足,老化失修,河道行洪标准普遍下降,已经除险加固的工程没有经历过大洪水的考验,防守抢护困难。同时,我省十年九旱、年年抗旱,水资源极度匮乏。主汛期既是防洪保安关键期,又是集雨蓄水的黄金期,既要保安全,又要多蓄水,增加了防洪调度的难度。

  此外,我省环绕京、津二市,境内人口多,密度大,有京广、京沪、京九铁路干线,京沪、大广高速等交通干线和京广通信干线以及华北、大港油气田等重要基础设施,防汛抗旱工作不仅直接关系着全省社会和谐,还与京津地区的稳定、全国的大局密切相联,防洪保安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为做到防患于未然,我省加强了防洪工程建设情况。除东武仕(大型)和石河(中型)两座水库正在加紧施工外,最后一批45座小(Ⅰ)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已全部完成,全省小(Ⅰ)型以上水库病险问题得到全部解决,正在实施的250座重点小(Ⅱ)型病险水库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56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基本完工。

  我省还自筹资金对去年局部暴雨洪水毁坏严重的兴隆、元氏、怀来等3县的79座塘坝进行了应急处理,5月底前可全部完成;去年下达的第三期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27个县的建设项目、投资4455万元的124项应急度汛工程和1.3亿元用于汛期抢险和灾后水毁修复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将于汛前全部完工,确保汛期发挥效益。

  我省还开展了全省雨水情信息查询系统和雨水情信息平台建设,编制了卫星洪水实时监测系统建设方案,制订了省管大型水库和重要闸涵工情视频采集设备更新完善计划,建立了会商系统备品备件及维修维护保障措施。组织各市县、水文部门和工程管理单位对短波、超短波、卫星电话等防汛通信系统及水文测报设施进行了系统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汛期通信畅通、水情测报及时准确。

  此外,在前一段检查的基础上,我省近日又重点检查了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预警、河道险工险段防守、城镇防洪排涝设施维护、蓄滞洪区运用准备、风暴潮防御等防汛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督促各地增储抢险物资,保养维护好水情测报和预警通信设施,对防汛检查出来的问题落实应急度汛措施。加大了河道清障和采砂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凡列入清障方案的阻水障碍,汛前做到应清尽清并集中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活动,恢复河道行洪能力。

  目前,我省的省储防汛物资已达8500万元,今年还将增储1500万元,达到1亿元的省级防汛物资储备定额;市、县储备各类防汛物资共10744万元,在全省基本形成了防汛部门专储、物资部门代储和群众号料相结合的物资储备机制。

关键词:防洪,海河流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