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对“豪车停车区”何必太敏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10: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停车场也分贫富区?“11日上午,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广州国际轻纺城地下停车场,划出了只停奔驰、宝马的特殊区域。入口处一名保安正在执勤,辨析和放行“专属”车辆。(12日《新快报》)

  市场经济这么多年,一些啼笑皆非的所谓“争执”,还是架不住规则与情感、理性与感性的胡搅蛮缠。譬如停车场的“奔驰宝马专区”,这事儿有错吗?一者,这泊车区域是商业性的,不是公共停车场,那么,别说设置了“豪车专区”,就是不让普通车停进来,也无可置喙。毕竟,怎么经营管理,那是人家的权益与自由。二者,人家说得很明白,“因为这两款品牌相对高档且容易发生后视镜被盗案情。这样做并不是为了特殊照顾,而是集中起来统一管理,减少窃贼作案机会,从而避免豪车后视镜被盗而产生赔偿纠纷。”如此区别对待,也是怕惹麻烦,实属不得已为之。三者,商家在规则上已经体现了“一视同仁”,且有保安在执勤,辨析和放行“专属”车辆,并未出现“豪车专区”泊了普通车的个例。如此较真的精神,岂非值得肯定?

  真正的平等,是规则执行的平等;真正的公平,是底线设置的公平。市场本来就是个“嫌贫爱富”的地方,逐利是最大的动力引擎。事实上,任何商家都不是福利院,更不是兜底社会公平的职能部门,谁也不能把贫富落差上的痛感发泄到交易中的任何一方。“豪车专区”看了让人不太舒服,这只是情感诉求,但不能因为你不舒服,就拿道德来绑架商家正常的经营管理法则。海鲜坊的燕鲍翅也让人不太舒服、高档会所的入会费同样让人不太舒服,甚至外资银行当年的“起存点”也招来过国人的铿锵投诉……但这些,不过是市场常态罢了。你可以眼红、可以心热、可以厌恶,但无法改变这种正常的参差不齐的格局。

  嫌贫爱富有时未必是个贬义词,在价值规律中,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常态。在贫富关系上,我们秉持的监督敏感一定要辨清对象:公权是不可以嫌贫爱富的,公共利益与公共责任是不可以嫌贫爱富的,道德价值观念也是不可以嫌贫爱富的……至于商家,历史早就证明,它要是不“爱富”,作为市场主体的我们都要跟着遭殃。

  动辄就指责人家“嫌贫爱富”,谁说这不是一种社会病呢?-邓海建

 

关键词:豪车停车区,停车场,广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