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邯郸乡村职业媒婆走俏 促成一对可得千元介绍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3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动搜罗男女信息并上门服务,促成一对可得千元“磨鞋底”钱

  “说成一对不仅能吃一顿谢媒宴,还能拿到数千元的介绍费。”记者日前在河北邯郸市一些乡村采访时发现,不少大龄男青年因为常年外出务工难以觅到另一半,职业媒婆又渐渐变成了香饽饽,而且从业人员日趋年轻化、专业化。

  李女士家住永年县界河店村,原本是一家针灸店的老板,虽然只有28岁,但在他们村已成为资深媒婆。据她介绍,以前,在村里只有少数年龄大、干不了体力活的老太太才愿意干。平时只要有人找上门来了,她们就从中帮助牵牵线挣个辛苦费当作零花钱,可没成想如今竟成了热门行当。

  今年春节,她看到身边几个朋友找不到对象,便利用自己喜爱交往、上网聊天,接触人多的优势,无意间撮合成两对,对方付给了3000元的“磨鞋底”钱。尝到甜头的李女士决定将红娘作为主要工作,经过多方沟通、交流,不到半年时间,她已成功介绍了9对,盈利近万元。

  此外,在曲周、肥乡、成安、临漳等地一些农村,像李女士这样的年轻媒婆也十分盛行。他们还专门成立网站发布征婚信息,主动去往周边各个村庄搜寻目标,特别是那些常年外出务工的大龄男青年,然后开展上门服务。

  临漳县章里集村张女士说,时下受一些不良社会风气影响,“姑娘越来越金贵”“没车没房别提亲”,让不少小伙子很难在当地找到称心如意的媳妇。为解决这一问题,增加“媳妇”的来源,部分乡村媒婆组成了外联部去外县、外市,甚至外省寻找单身女性,如今已圆了很多剩男、剩女的婚姻梦。

  据了解,为了做大婚介行当,农村媒人还制定出了“内部行业收费标准”。比如以约定的形式规定,若能促成一对年轻人满意结合,报酬一般为1000元至2000元不等。(记者王彬 实习生李晶晶)

 

关键词:媒婆,乡村,走俏,邯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