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强拆古建筑之“疾”与文物保护之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12: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羊城晚报》13日报道,10日深夜至11日凌晨,广州民国时期历史建筑金陵台和妙高台的部分建筑被两辆钩机铲平。这几座民国时期的建筑从去年5月中旬开始受到关注,后被越秀区文广新局、市规划局等部门紧急叫停。

  尽管“清拆行动到底是开发商违规操作还是得到地方政府默许”的疑问尚待求解,但纵观事件的来龙去脉,我们不能不说,金陵台和妙高台的倒掉都是“缓”字惹的祸。

  文物定性步履迟“缓”。据光塔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介绍,开发商在2008年5月26日获得了金陵台、妙高台所在地块的使用权。尽管如业内专家所言,“开发商对这块地有使用权,不代表他可以随便来,这块地上的历史建筑和文物不能随便拆除,需要依据法律法规、经过相关手续进行处理。”但5年过去了,“金陵台历史价值一直未得到确认”的现实,让所在街道办对金陵台的保护有心无力。

  政府工作效率过“缓”。“缓拆令”不是“禁拆令”,“缓拆”之后就应该抓紧进行相关的评估论证,以期尽快形成或拆或留的决策定论。遗憾的是,这一“缓”就是整整一年。而与政府的低效率相比,信奉时间就是金钱和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开发商,却以一夜拆毁的急不可耐,彰显了他们的“高效率”。

  说到底,民国建筑成废墟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政府对保护文物重要性、紧迫性的认知滞后。-张玉胜

关键词:古建筑,强拆,文物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