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电信诈骗案河北平均每天8起 70%以上为跨境犯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13: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6月13日),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获悉,近年来,随着通信、网络产业不断壮大,覆盖用户越来越多,全国电信诈骗案件逐年上升。

  电信诈骗多利用网络购物、冒充执法部门、谎称购物退税、虚假中奖信息等方式进行诈骗。

  受害人年龄分布

  数据

  半年发案1565起涉案金额上千万

  昨日,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共发生电信诈骗犯罪案件1565起,平均每天发生8起电信诈骗案(依据报警数据统计),被骗金额上千万元。

  “电信诈骗是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性媒介,利用科技手段远程犯罪。”省公安厅刑侦局大要案件侦查支队政委孙玉昭介绍,受骗人中,既有普通的老百姓,又有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职业经理、资深商人等。

  孙玉昭透露,国内被骗最多的受害者曾一次性被骗走2400万元,唐山一受害者曾一次性被骗子转走100万元。

  为何电信诈骗案件如此高发?孙玉昭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电信诈骗高产出、低成本。常见的短信群发器售价仅几百元,且很容易买到,电话和网络费用更是低廉。大面积的轰炸,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人上当,也能带来巨额利益。

  揭秘

  跨境操作诈骗团伙转化为三个群体

  “如今的电信诈骗,最典型特点是跨区域性。”孙玉昭透露,河北省的电信诈骗案中,有70%以上的案件是跨境犯罪,诈骗窝点多在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电信诈骗集团的核心层是如何跨境操控团伙成员犯罪的呢?孙玉昭说,如今电信诈骗呈产业化发展、企业化运作。

  早期的电信诈骗是在团伙内部对人员进行分工,有的搞骗术,有的取款,有的与网络对接。而现在这三个分工转化为三个群体。

  原来取款的转为地下钱庄,专门负责为若干个诈骗团伙取款;原来做技术维护的就成了电路供应商,负责给网络电话改号、群拨,并与受害者的电话进行远程对接;原来专门搞骗术的,就专门成立一个独体,在境外设立窝点,对受害人进行诈骗。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群体之间相互不联系,各个层级负责人互不认识,由核心层统一操控。

  为了逃避追查,他们通过网银转账,可以瞬间将账目分解成很小的数目。

  例如一个账户入账100万后,会瞬间将其余80万分别打到其余4个账户,每个账户只留20万;这5个账户再将各自的20万分解到其他账户中。这样小数额的资金来往不容易受到关注,可掩人耳目。

  “实际操作中,那些负责打电话的‘马仔’很多是临时招聘来的。”孙玉昭说,“马仔”身旁都放着诈骗“剧本”(通俗说是“教案”),并按照“剧本”开展工作。

  提醒

  钱转走后别慌你能锁住骗子账号

  孙玉昭说,如果事主已将钱打入了对方账户,千万不要慌乱,还有补救机会:首先立即拨打诈骗账户归属地银行客服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诈骗账号,重复输错6次密码就可以停止支付,时间为24小时。

  为防止对方使用网银转账,可进入该账户银行网银页面输入诈骗账号,重复三次输错密码,就可以快速停止支付,之后立即报警。

  省公安厅刑侦局提醒,要想防止上当受骗要做到如下几点:

  1.一定不能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

  2.在淘宝上购物、退货时,不要留下身份证号,因为淘宝买东西是不需要身份证号的,有了账户+身份证号,骗子很可能会去破解你的密码。

  3.如果一些网站要免费送礼物,不要随便收,这可能是骗子想借此套取姓名、住址、电话等个人信息。

  4.收到邮件后,将有本人姓名、地址的纸张撕碎后再扔掉。如果可以,最好不留真实姓名。

  5.手机不要轻易交由他人保管,因为手机里会有微信号、QQ号、手机银行等登录痕迹,以免遭不法分子窃取。

  -文/记者蔡丽

 

关键词:电信诈骗,跨境犯罪,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