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手足口病疫情正流行 预计6-7月达到峰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4 18: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岁以下儿童为易感人群,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药

  目前,河北省手足口病疫情正处在流行期。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预计报告病例会维持在高位运行,6—7月份达到峰值。昨日(14日)上午,省疾控中心召开媒体沟通会介绍我省手足口病疫情形势,并指出不排除局部发生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的可能。

  手足口疫情将从我省中南部向东北部转移

  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副所长刘京生介绍说,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流行的主要病毒性别为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由于今年气温回升较晚,手足口病疫情在我省流行较往年滞后约2周,4月中旬才进入上升期。截至6月13日,全省手足口病报告发病例数较去年同期明显降低,主要以石家庄、沧州、保定等中南部地区为主。

  目前,该疫情在我省正处于流行期,且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疫情会从中南部向东北部转移,发病人数也会越来越多,预计6—7月份达到峰值。9月以后,发病率明显降低。

  我省手足口发病男孩多于女孩

  手足口病为丙类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但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要易感人群。主要传染源为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健康携带者),病原体可经过多种途径传染给健康人,主要通过患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手帕、毛巾、水杯、玩具等经消化道或呼吸道传播。主要症状为发热、手部、足部、口腔黏膜出现斑丘疹或疱疹,或出现口腔溃疡。少数年龄小、发热高的重症病人,容易引起脑炎、心肌炎、肺水肿等并发症,预后较差。目前,我省手足口病发病以5岁以下农村的散居儿童为主,男性多于女性。其中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率最高。托幼单位是手足口病流行、暴发的主要场所,大量调查证实,托幼单位儿童与手足口病患儿密切接触后,37%儿童可能发病。

  不排除暴发疫情的可能

  “目前手足口病尚无特效药,且没有疫苗,防控难度较大”,刘京生表示。但,手足口病是一种自愈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人预后良好,所以没有必要恐慌。

  他还介绍说,比较容易引起重症、甚至患者死亡的病毒多为肠道病毒71型,目前针对该病毒的疫苗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阶段,有可能会在明年手足口病流行期前局部使用。

  关于手足口病在我省的流行趋势,刘京生认为,今后两三个月,我省手足口病都将处在流行阶段,且不排除幼儿园、小学、村庄、城乡结合部社区等局部发生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的可能。

  建议5岁以下儿童家长和监护人要注意儿童健康情况,牢记“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15字口诀,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一旦发现儿童有发热,或出现红疹症状要及早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特别提醒家长,并不是所有的手足口病患者都会出现红疹,不能以此判断是否患病。在这个季节,如果孩子发烧一定要首先考虑是否患了手足口病,不能掉以轻心”刘京生说。托儿所、幼儿园等儿童集体机构,要做好晨午检,做好儿童餐具、玩具、床上用品以及便器等消毒,防治暴发流行。如发现手足口病患者要及时上报,如发病人数达到国家《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10年版)》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的规定,有关部门要及时采取闭园或闭校措施。(记者王丽)

关键词:省手足口病,峰值,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