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冀一厂商与供应商再签协议 欧盟反倾销终裁将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07: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欧盟的反倾销裁决,中国光伏企业正在经历“生死之夏”。记者从保定英利集团了解到,日前,该公司旗下的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其供应商美国杜邦公司再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再签一亿美元供应协议

  根据协议,英利将采购杜邦的浆料、薄膜等关键光伏生产材料。其中,新型浆料将提升光伏电池的输出功率,新型薄膜将使光伏组件的使用年限得到延长,英利期望这将进一步提升其光伏产品的发电能力。同时,双方合作内容更将扩展至新一代高效光伏电池与组件的研发、农业与食品营养领域等方面。

  英利集团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确认,这份协议价值一亿美元。除了向杜邦采购先进光伏材料,双方还将在光伏电站建设、太阳能开发利用以及解决世界范围内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据了解,这是双方的第二次合作。去年2月份,双方曾在美国签署了一份一亿美元材料供应协议,此次的战略合作协议是去年供应协议的延伸。英利人士表示,双方的合作再次验证了光伏行业是一个高度全球化分工的产业。目前全世界50%以上安装的光伏组件当中都用到了杜邦生产的材料。

  据过往材料,在去年2月份双方的合作中,英利采用了杜邦提供的先进光伏材料,包括用于提升光伏电池效率的光伏金属电极浆料,以及用杜邦聚氟乙烯薄膜制成的用以保护光伏组件的背板。

  英利首席战略官王亦逾表示,在与杜邦签订的第二次合作协议中,除光伏材料外,还涉及光伏技术、光伏分布式电站等多个方面,合作方向更加明确,空间更加广阔。

  欧盟反倾销终裁将至

  分析人士认为,在光伏产业里,先进的材料能够提升光伏电池的效率并延长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是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关键。此次英利与美国杜邦公司的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是英利应对国际市场贸易壁垒渐厚的一个举措。

  自2011年中期开始,全球光伏行业进入了周期性调整阶段。相继而来的美国、欧洲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致使我国光伏行业正在经受着最为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本月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决定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不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分析人士指出,欧盟这一举措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影响很大,如果8月6日确定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更是将步入阴霾,这两个月也成为左右我国光伏企业国际市场前途的关键期。

  在这期间,光伏企业除开拓国内市场以及除欧美外的国际新兴市场,还要设法降低成本、提高投资回报比。英利方面表示,光伏材料是确保组件能达到25年甚至更长使用年限的关键。杜邦公司是一家以科研为基础的全球性企业,其生产的光伏材料极具优势,使光伏产品具有更高投资回报收益。

  杜邦执行副总裁马维诺则表示,“这项协议进一步扩展杜邦与英利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我们期望与英利更紧密的合作,凭借供应高质量的光伏组件,持续加速光伏能源的使用,以解决世界范围内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

  杜邦“逆袭”中国光伏

  分析人士指出,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国际光伏形势低迷、中国企业进退维谷之际,杜邦却频频向中国光伏产业逆势“加注”,这显示了杜邦投资能源供应领域的决心。

  2012年是国内光伏企业最困难的一年,然而这一年的2月至3月期间,却频频传出杜邦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消息。除了与英利首次签订一亿美元供货协议,杜邦还与当时尚未破产且还是全球第一大的尚德电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又与天合光能、中电电气签订长期合同,将光伏领域的材料和创新协作依次延伸。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尚德的破产可能给杜邦造成了一些损失,但是此次杜邦选择与英利继续合作,或表示其仍看好中国光伏市场。而且,虽然我国光伏产能依然过剩,但部分大企业仍然选择市场扩张战略,希望通过扩张产能达到规模化经济以维持竞争力,这对于光伏供应商而言确实是利好。

  杜邦公司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爱伦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人喜欢抓住过去不放,但杜邦一直喜欢抓住未来。”这或许能够解释杜邦与中国光伏业的合作。(记者 付薇)

关键词:供应,协议,合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