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驾照自考应全面放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7月1日起,上海将正式接受部分人员自行申请驾考。凡持有上海市核发、换发的驾驶证,被依法注销以及吊销、撤销后,符合申领条件规定,并达到重新申领驾驶证年限规定的人员,可自行申请参加驾考。

  毫无疑问,这是条好消息,预示着铁板一块的驾照考试,终于有所松动。不过,上海此次并非向全体市民放开,只能称之为有限度的进步。

  早在今年4月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就曾表示,我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被迅速解读为公安部放开自行报考驾照。但随后各地交管部门纷纷表示暂无细则,部分地区又作出了各种限制,导致驾照自考沦为空文。而上海市以发布《实施细则》的方式,明确驾照自考有限放开,堪称破冰之旅。

  只是,上海市的驾照自考仅针对“熟手”。对大部分“熟手”而言,并不缺乏驾车技能,进驾校培训不过是走个过场,只对驾校增收有利罢了。可见,此举可能会使有限的培训学校更加拥挤。

  须知,驾照自考本来就是公民的一项合法权利,考驾照只是一项技能测试,有关部门只要严格把好考试关即可。将驾照培训考试的选择权交还给公众,同时全面放开驾照自考,可倒逼培训市场走出垄断心态,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江德斌(自由撰稿人)

  

 

关键词:驾照,自考,放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