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石家庄暑期大学生勤工俭学招聘会7月6日将举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17: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聚焦:多数大学生对兼职工作不满

  在抽样调查中,记者发现,近六成在校生对暑期兼职满意度评价为“不满意”,只有不到两成表示“基本满意”。不少大学生都表示,用人单位提供的兼职岗位单一,体力活居多,能实践专业知识的岗位非常少,这只是高校毕业生对兼职岗位的困惑之一。此外,求职渠道单一,也是他们的另一大苦恼。

  在采访中,很多学生把暑期兼职视为就业前“热身”,但能把工作和所学专业结合起来的学生却很少,这主要是因为符合专业方面的实习机会比较少。

  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小王说,去年他干的第一份兼职工作是上街发传单。“发传单谁都能干,只要站在商场前、马路口,见人给一份,也用不着跟人说话。我看不出这样的兼职和我以后的职业有任何关系。”在小王看来,自己学的是金融与保险专业,可是在兼职中根本无法做到学以致用。

  观点:暑期兼职心态决定收获

  “在企业里,最累、最苦、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基本都是给兼职人员做的。”石市一家企业负责人说,在他看来,学计算机的去送外卖、读财务的上街发传单很正常。他们应该用脑子和本事让自己送的外卖比别人多,发传单比别人效果好,这才是价值体现。“在这位负责人看来,正式员工和兼职的招聘最大的不同在于,正式员工有工作经验的要求,有胜任力测试等;兼职只需面试,对专业看得不是很重要,个性与态度更重要,兼职的心态不同,结果也不一样。“我们公司的财务经理是1988年出生的,前厅的几个经理都是‘85后’。”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乔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公司里有一帮“85后”年轻人,他们都曾经在上学期间在公司里实习过、打过工,到了正式工作的时候能迅速适应岗位要求,并很快干出了成绩,逐渐都成了公司的管理层。这个暑假,他们将招聘30名大学生打工者。“我觉得完善大学生的兼职渠道很重要,而企业也应该给大学生更多的机会。”

  乔先生说,大学生也应该摆正态度,毕竟任何企业都没有给大学生提供专业实践的义务,任何劳动都不会没有价值的。“其实,现在很多招兼职工的企业也是在个公司物色人才,其实,对‘90后’大学生而言,作为用人单位更希望他们能沉下心来,利用好实习期锻炼自己,取得企业对他们的信任,这样将有助于他们的未来发展。”

  深入:燕赵都市报与市人才欲牵线做“红娘”

  针对大学生对假期兼职的疑惑,石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兼职与就业关联度低、薪酬贬低劳动价值,甚至遭遇找兼职被骗钱等,都是造成学生满意度低的主要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其实从兼职实习竞争就开始了。随着机会的增多和信息的透明,大学生暑期兼职实习越来越普遍,没有兼职实习经历将没有以后的就业竞争力。大学生必须在越来越多简单、低技术含量、重复劳动的兼职实习工作中,学习如何从中提高能力和职业素养,以获得竞争优势。“为了让更多需要兼职的大学生及时、快速地找到工作,给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多、更合适的暑期兼职岗位,我们将为打工学子和爱心企业搭桥。”市人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暑假,石家庄市人才市场将联合本报一起充当就业“红娘”,联合举办“2013石家庄暑期大学生勤工俭学招聘会”。

  即日起,如果您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或是马上放暑假的在校大学生,想利用暑期打工,均可参加招聘会;如果您的单位有合适的岗位并愿意提供给打工学子,请持营业执照副本和经办人身份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到市人才市场4楼交流大厅报名。咨询电话:89631761。地址:槐安西路48号石家庄市人才市场。(记者杨佳薇)

关键词:招聘会,勤工俭学,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