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低分免费游是对高考的另类“消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晨报》26日报道,河南南阳市旅游局25日在媒体刊登公益广告,承诺凡今年高考分数在200分以下的考生,在9月30日之前,凭准考证、高考成绩单或成绩短信,可免费游览南阳11家景区。

  坦率地讲,单纯从传媒策划的角度来看,该策略很高明,颇有“以奇制胜”的味道。不过,拿低分考生当卖点,很容易被认为是伤口上撒盐。比如,“只要你高考分数足够低,就可以免费游览南阳”,这种句子看上去很别扭。在很多人看来,考试考了低分,即意味着一种失败,有网友倾向于“这种炒作不道德”的观点并不意外。

  事实上,不管人们对此举认同与否,其实都被高考不知不觉地绑架了。为什么大家这么在意高考的分数,为什么谈到分数又自觉不自觉地与成功或者失败联系起来?说到底,还是高考一考定终身太具诱惑,制度的惯性太过强大。在“全民高考”的语境下,没有什么不能拿来“消费”。

  不过,对于低分考生来说,改变不了高考,不妨学会改变自己,高考受挫不等于失败,失却了斗志那才是真的失败。况且,人在特定的语境下,都不免“被消费”,好在这个社会越来越包容,“被消费”足以在他人调侃与自我解嘲中一笑而过。所以,倘若有些考生确有出游计划,不妨改行南阳。一者,享受一下免费大餐,不让他们讨了便宜还卖乖;二者,放下重负,轻装起航,给“不气馁”留此存照。-木须虫

关键词:低分,免费游,景区,河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