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台市民用毛笔写出30余万字原创小说[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该书申报世界纪录已过初审,有望成“最长毛笔手写小说”

杨春广正在用毛笔撰写小说。

  多数作家不是在电脑上搞创作,就是用硬笔拟草稿,还有人用毛笔写小说?邢台市文学爱好者杨春广就另辟蹊径,用瘦金体毛笔字写出了30余万字的小说《邢台西山那本天书》。目前,这本仍在不停增加字数的作品已通过了世界纪录协会初审,有望成为“当代最长的毛笔手写小说”。

  难舍文学梦

  曾摊煎饼养家

  今年47岁的杨春广目前经营着一家装裱工作室,在业界颇有声名。然而说起自己最大的爱好,他毫不犹豫地表示“始终是文学创作”。

  1985年,杨春广离开南宫老家,怀揣着文学理想来到邢台。为维持生计,杨春广卖过油条豆浆、摊过煎饼、干过扫街洁厕的粗活、脏活,然而无论生活怎样忙碌,他都不曾放下过手中的笔。直到1991年,杨春广在偶然机遇下开始从事装裱行业,才逐渐有了稳定收入。

  随后近30年里,他先后写下数十万字的小说,作品《一根奇怪的竹子》还曾在邢台广播电台上播出。从2006年起,他酝酿构思并开始着手创作小说《邢台西山那本天书》。

  受央视名导启发

  用毛笔写小说

  上世纪90年代起,“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杨春广就多次奔赴北京、上海,找到央视有关部门和电影制片厂推荐自己的作品。

  因为作品内容新颖、可读性强,多名业内人士都想将杨春广的作品翻拍成为影视作品。但由于版权归属问题,双方并未合作成功。饶是如此,杨春广创作的故事仍被一家电影制片厂采用,并以之为主线拍摄出上世纪90年代颇受儿童欢迎的卡通片《熊猫晶晶》。

  在一次向央视名导推荐作品时,对方颇有些不满地指责杨春广的钢笔字不美观、“认不出是何字体”。从那时起,杨春广便动起了心思,要用毛笔字来写小说,并开始苦练瘦金体。

  毛笔版“邢台故事”

  过世界纪录初审

  从2006年动笔开始,杨春广便坚持在每天早晨抽出时间,在0.5米宽、30米长的淡黄色手卷纸上,用毛笔写出一章章瘦金体的小说草稿和成稿。如今,这本杨春广原创的小说《邢台西山那本天书》总字数已达30余万字,计划小说全部完成后可达100余万字。

  《邢台西山那本天书》糅合了科幻、历史、童话等多种元素,讲述了几名单亲家庭儿童在邢台西山中的奇遇,其中有大量关于邢台人文地理、历史名胜等方面的描写,倡导了追求自由、和谐和尊重自然的思想。

  5月份,杨春广将20余卷毛笔版“邢台故事”向世界纪录协会提出申报。世界纪录协会香港申报中心很快向他给出回复表示已通过初审,并向他提出部分复审建议。杨春广对申报世界纪录最终成功充满信心,同时也希望自己的所作所为,能为宣传本土文化、提高邢台知名度做出贡献。

关键词:原创小说,市民,邢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