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对叫车软件先别急着收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3 17: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日起,北京要求每个手机叫车软件都要绑定一个电召平台,叫车软件不与电召合作将被叫停。用手机叫车,也将按照“即时叫车每单5元、预约叫车6元”的收费标准支付费用。专家表示,政府的规定实际上是变相的行政许可,过度干预会成为手机打车软件行业发展的障碍。

  于叫车软件而言,一直都是市场行为,多数是免费的,至于给司机的小费,可以给也可以不给。不过,此番景象在北京,今后或许看不到了。一者,如果叫车软件不跟电召合作,那就要被叫停;二者,跟官方电召合作是需要收费的。

  这样的做法,初衷自然是为了规范管理,同时预防黑车横行。不过,在自由市场里,即便是有着良善初衷的事情,行政之手一介入,其本身便偏离程序正义了。换言之,某款叫车软件好不好,出租车服务质量怎么样,黑车为什么会横行,公众自有“用手机投票”的权利,而且,在这么多叫车软件竞争的情况下,“叫车软件”自身也必然会成立自己的识别系统,以提高竞争力。这本可形成必要的良性机制,让市场调节机制发挥最大作用。遗憾的是,行政之手的介入,不仅在程序上是失却正义的,而且在效果上也很难预防黑车。龙敏飞(媒体人)

关键词:叫车软件,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