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发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人车和阳光躲猫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15: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镜遮阳帽,阳伞长外套……站在烈日炙烤的街头,看着全方位防护的市民,你以为这是重庆,还是南京,还是吐鲁番?都不是!这是河北!

  昨日(7月4日),“高温天”携手烈日袭冀,我省多地气温破40℃,气象部门紧急发布今夏以来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昨天的天有多热,看看中招的车和人。

  高温现场

  等灯线还远一溜车停在路边躲太阳

  离斑马线还有10来米就停下来等红灯,这是恶作剧吗?

  别奇怪,在昨日石家庄的高温街头,为躲避骄阳,车辆和行人抢起阴凉来。

  昨日13时左右,石家庄友谊大街与中山路十字路口西北处,眼看着绿灯闪过,红灯即将“登场”,一辆由北至南“打头阵”等红灯的出租车,远远便减速,直停在靠近行人便道的阴凉下。

  没想到,紧随其后的五六辆车不但没有按响喇叭催促,反而也随着出租车顺延排在阴凉底下,和非机动车道的自行车、电动车混杂在一起。

  “我躲太阳呗,再不躲着,就烤熟了。”省会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称,炽热的太阳将车顶烤了个“透糊”,车内的空调好像也不起作用了。无奈下,只能有一点儿凉快就占一点儿“便宜”。

  高速路面60℃大货车爆胎侧翻滚进沟

  大货车侧翻,滚进沟里-供图/马淑阳

  昨日9时30分许,青银高速太原方向639公里700米处,一辆太原籍半挂大货车右前侧一个轮子突然爆胎。

  河青自媒体成员“在路上”正好亲见了这一幕。

  他说,当时货车瞬间偏离了方向,右侧近50米的护栏板和十几根立柱瞬间被它撞破。

  摇晃中,车翻到路旁的沟里,车上载的百货撒了一地。

  后来记者了解到,当时货车上有两人,都姓秦,司机35岁,跟车人19岁。两人是从前面挡风玻璃爬出来的,万幸的是仅有轻微皮外伤。

  在现场的高速交警石家庄支队民警马淑阳表示,这辆车2日晚只在服务区休息了两个小时,人车都得不到充分休息。而且,昨日高速公路地面温度已经接近60℃,轮胎长时间与地面摩擦,更容易爆胎。

  高温发布

  昨日16个县(市)不低于40℃

  据我省气象部门监测,昨日我省有34个县(市)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了39℃,这次高温酷热天气也成为我省今年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

  其中,永年、邯郸市区、宁晋、临城、柏乡、沙河、南和、任县、邢台市区、元氏、高邑、栾城、赵县、无极、藁城、正定等16个县(市)达到或超过了40℃。

  柏乡最高达41.1℃,成为我省今年以来出现的最高气温。石家庄市区38.7℃,刷新今年以来最高温纪录。

  昨发出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气温这么高,各种预警信号也是一个连着一个。

  自2日17时开始,我省气象部门已经连续3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昨日14时44分,还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是高温预警信号最高级别预警,这是省气象台今年首次发布这一信号。

  这一信号也意味着,我省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要升到40℃以上。

  高温预报

  天又“变脸”高温将暂别

  不过,您别担心,预计今日白天,受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影响,各地最高气温将明显下降,高温酷热天气将暂告结束。

  据省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显示,今天夜间到明天,我省西北部和中南部地区将先后出现降雨天气。

  其中,石家庄、衡水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邢台南部、邯郸大部有暴雨(50~80毫米),个别地点雨量将超过100毫米,部分地区将出现雷电、短时大风、短历时强降水等强对流性天气。

  为此,我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还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

  谨防我省南部中小河流洪水和太行山南段山洪地质灾害,邢台西部、邯郸西部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风险。

  高温网友吐槽

  @斯基慕斯

  河北人民不出家门就能体会到吐鲁番的感觉。火炉城市神马的,都是浮云。

  @孔祥祥

  如果你有一个石家庄的朋友,请珍惜Ta,因为Ta随时会被热死。

  @虎威大灰灰

  俺把空调再调低一度,26℃。

  @阿庐风景名胜区

  阿庐风景名胜区现在18℃,哈哈,这样得瑟会不会被河北人民打脸?

  @河北天气

  这会让河北人民羡慕嫉妒恨……

  河青自媒体成员“blabla”

  河大新区的教学楼楼顶上,四五个同学一边学习,一边聊天。这样确实是凉快,可是教学楼楼顶四周并没有防护措施,而且同学们坐着的地方距离房檐也很近,希望大家不要发生危险。

  -供图/“blabla”

  -文/记者郭萌 耿硕 蔡丽

  -摄/记者崔靖

 

关键词:高温,红色预警,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