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臭氧作祟 石家庄晴空万里空气质量仍难达“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15: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石家庄环保部门获悉,上半年,除臭氧外,石家庄城市大气中PM10、PM2.5、SO2、NO2以及CO等5项污染物浓度整体上均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其中,今年1-5月,省会大气的首要污染物均未出现过O3。但在6月份,省会就出现了7天以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专家分析,7-8月高温、强太阳辐射等气象条件仍较多,预计以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出现的几率还会不断增加。

  点击:昨日臭氧作祟,午后空气质量被拉低

  昨日,省会阳光明媚,天空依旧呈现蓝色,“这么好的天气应该又是一个空气质量优良的天吧!”不少市民说。不过,昨日省会的空气质量却并未一直保持“良好”状态,昨日下午,记者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看到,午后,空气质量开始处于“轻度污染”,其中16时,AQI指数为128,而拉低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不是颗粒物,而是臭氧。

  同时,今年上半年,据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1-2月份,石家庄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3-5月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6月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中,1-5月,石家庄的首要污染物除1天为SO2外,全部为PM10和PM2.5。而6月份,除首要污染物PM10和PM2.5外,又增加了7天首要污染物为臭氧。

  其中,1-5月,省会大气的首要污染物未出现过“臭氧”,而6月份,省会共有7天首要污染物为臭氧。昨日,省会晴空万里的天因“臭氧”作祟,空气质量又被拉低,这是什么原因?对此,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环保专家分析,首要污染物以臭氧为主,这与强阳光照射,发生光化学反应有关。

  专家:太阳光越强,臭氧就越多

  相对于颗粒物PM2.5和PM10,不少市民对臭氧的了解并不多。对此,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监测的臭氧浓度,全称为臭氧8小时滑动平均,是以一天中最大的连续8小时臭氧浓度均值作为评价这一天臭氧污染水平的标准。

  “臭氧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的,而是由氧气、氮氧化物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阳光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他介绍说,臭氧氧化性很强,是光化学烟雾污染的主要监控指标。而近地面臭氧前体物的主要来源为机动车、燃煤和工业挥发等。他分析说,现阶段我国城市臭氧污染不断加重的主要原因与日益增加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关系密切。

  “臭氧是光化学反应的产物,太阳辐射越强烈、紫外线越强,臭氧浓度就越高。”一般情况下,臭氧浓度呈现夏季重于冬季、白天重于夜间、下午重于上午等变化趋势。”同时,这位负责人分析说,7-8月份,高温、强太阳辐射等气象条件仍较多,预计以"臭氧8小时"作为首要污染物出现的几率还会不断增加。

  同时,他介绍说,臭氧也属于有害气体,为了避免臭氧对人体的伤害,市民应避免在温度高、阳光照射强烈的时候出行。

  分析:对大气污染贡献最大的仍为颗粒物

  同时,专家表示,从2013年上半年各项污染物的分担率来分析,对大气污染贡献最大的为颗粒物(包括PM10和PM2.5),其次为SO2。

  他介绍说,省会共109天首要污染物为PM10,64天首要污染物为PM2.5,7天首要污染物为O38h 、1天首要污染物为SO2。按照各项污染物分担率评价,PM10的污染分担率为49.0%(其中PM2.5的污染物分担率为25.1%);SO2的污染物分担率为23.5%;NO2的污染物分担率为16.4%;CO的污染物分担率为5.9%;O38h的污染物分担率为5.2%,

  深入:上半年,除臭氧外,各污染物浓度均呈下降趋势

  同时,记者从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获悉,2013年6月,石家庄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依旧不多,但除臭氧外,各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较1-5月份均有明显下降。其中SO2下降的最为明显,下降幅度为72.6%;其次是CO,下降幅度也达到了50.9%。而PM10的浓度下降了28%,PM2.5下降了29.3%,NO2下降了25.4%。

  同时,主要大气污染物月均浓度变化情况表现为,1-3月污染较重,其中特别是1-2月雾霾期间是污染最重时段。4-6月污染相对减轻。其中,与1月最高值相比较,6月二氧化硫下降85%,PM2.5下降62%,PM10下降54%,NO2下降50%,CO下降77%,降幅均很明显。

  “从石家庄城市主要大气污染物月均浓度变化情况可以看出,上半年,除臭氧外,石家庄城市大气中PM10、PM2.5、SO2、NO2以及CO等5项污染物浓度整体上均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环保专家说。

  他分析,空气质量逐步转好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污染物排放相对减少,采暖期燃煤排放和春季风沙扬尘均没有了,加上近期我市各类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也都在采取,污染物排放减少。二是,气象条件相对前期更有利于污染物稀释扩散。

关键词:臭氧,晴空万里,空气质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