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酒驾许可证”里的隐喻式讽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17: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4日《安徽商报》报道: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那你听说过“酒驾许可证”吗? 7月2日晚,绩溪县繁华街道附近,一个小年轻被交警拦下后,煞有介事地掏出“酒驾许可证”,称是公安部颁发,他已通过酒后驾驶考试。这个不靠谱的谎言很快被交警戳穿,司机因酒驾扣光12分,还被罚了1500元。

  “酒驾许可证”,即便是酒后驾驶的主儿,敢于跟警察开这么一个不靠谱的玩笑?至少,这里面包含了几种可能,其一,无聊加胡闹,不管三七二十一,看能不能把警察给唬住。其二,财大气粗做底气之胡搅蛮缠。平民小伙,大约不敢跟警察如此胡闹,只有个别富二代官二代才可能以财大权大为底气,做戏弄法律挑战警察执法的好事。无业又非学生而开宝马,恐怕此人非官二代即富二代,这就是此无厘头事件的真实背景。

  人们还应当关注一下“酒驾许可证”里的“现实关联学”。有网友立马针对广东高院对于组织“打飞机”不构成“组织卖淫罪”的答复,调侃说我有“打飞机许可证”,并进而有人质疑李天一案涉案人员有“轮流发生性关系许可证”。关联到雷政富一再声称自己并无犯罪只是“错找了一个女人”的说法,是不是也该给某些贪官色官发放“包二奶许可证”,或者随便找一个女人就可以开房的“开房许可证”呢?

  特权有时候并非显性的,而是隐晦的,隐藏着的。某些官员的公款座驾越来越豪华,这还不算,他还要警车开道,他还要挂一个特权号段牌,挂一个某某机关出入证的牌。更有某些官员特别爱好挂军牌,不是他多么爱军爱子弟兵,而是看中了军牌中国家赋予的某些权利与便利。

  那么,“酒驾许可证”,有没有现实版呢?官员车辆,即便他刚刚喝了名酒洋酒若干瓶,未必会“遇到”警察的抽检。特权号段车牌的官车,一样不可能“遇到”警察的抽测,更不用说嘴对嘴的吹气测酒精含量。如果是挂某个政府机关出入证明的车辆呢,则几乎是可以全程免检免测的。这不还是现实版的“酒驾许可证”吗?

  某些恶搞证,似乎又绝不是毫无现实关联的噱头,而是往往有现实的对应。若干年前就有学生从小摊上买“包二奶证”等物件供玩笑、消遣,岂不知真有官员包二奶并且包二奶成了贪官污吏公开的秘密。有统计数字显示:被查处的贪官中95%有情妇,“包二奶证”,不正是人手有份呢?

  单纯的看小年轻“酒驾许可证”糊弄警察事件,它也不仅仅是恶搞,而是折射某些社会群体在财富膨胀之下根本没有将法律当回事。如果再加以现实的关联,“酒驾许可证”就完全是对官场现实的一种隐喻式讽刺。

关键词:酒驾许可证,公安部,颁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