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今年不能再让老百姓遭灾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6 02: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汛期已至,(我们)对去年的遭受的水灾还记忆犹新,希望有关部门清理、整治西沙河……”近日,本报收到秦市昌黎县城二街居民的来信,居民们反映:去年8月初该县遭遇强降雨,由于西沙河河道沿岸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导致泄洪不畅,致使不少居民家中被淹,今年汛期,居民们不希望再次遭灾。

  回顾:去年一场暴雨致数百户受灾

  7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昌黎县城205国道北侧的碣阳里社区。居住在二街西北楼111号的安大爷对记者说:“我今年92岁,在这儿住了几十年,没见过去年那么大的水。”安大爷带领记者走进老屋,指着近乎挨着土炕沿的一道水痕告诉记者,去年8月3日晚,天降暴雨,安大爷家所在位置地势较低,雨水很快便开始向屋里涌,水最深时屋里的水已经快没了膝盖:“从凌晨5点多到上午9点,往外淘水淘了4个钟头水才退。”

  安大爷说,按理说他家就在西沙河边上,河里跑水通畅的话,他家不会受灾,但西沙河早在多年前就被加上了水泥板盖,盖子下面淤积的垃圾等杂物很多,泄洪不畅,河道下面的水溢满后就开始漫上道路。在安大爷的指引下,记者来到205国道西沙河桥附近看到,长约两三公里的河道已经成了一条能走行人和车辆的水泥马路,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路面下还有一条河道存在。

  随后,记者来到昌黎城关镇西街街道办事处,在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灾情统计上,记者看到,在去年8月3日那场暴雨中,家中进水的住宅有数百户之多,其中个别居民家中的积水达到了100厘米。

  走访:河道内违章建筑影响泄洪

  4日下午,刚刚离开昌黎县西沙河河道清理专题会议会场的昌黎县水务局局长张喜杰带领记者来到西沙河边,从西沙河京山铁路桥下开始,向南对西沙河沿岸进行了查看。

  西沙河上游位于县城北部碣石山脚下的碣阳湖水库,河道一路向南贯穿整座县城,河道最宽处仅十余米,蜿蜒曲折的河道从京山铁路桥下游开始变得越来越窄,最窄处仅为两三米。就在如此狭窄的河道边,还矗立着不少私搭乱建的围墙、房屋,更有个别居民甚至直接向河道内填土造地,辟出一片片菜园。

  市民刘女士家的小院就位于河道边,院门与河道中心的直线距离超不过10米,说起去年夏天的那场暴雨,刘女士记忆犹新:“河沟里的水很快就满了,直接漫上了路,最后屋里都进水了,我没办法,只能爬上房顶。”

  据了解,昌黎县城关西沙河由于河道淤积、阻水的建筑物及障碍物较多,严重影响河道行洪能力,属昌黎镇城市防洪抢险重点地段,每到汛期,河道遇到较大洪水时,该段居民户将受淹。为解决此问题,7月4日昌黎县召开城区西沙河清淤、清障工作调度会,安排防汛抗旱指挥部牵头,水务局、昌黎镇、建设局、城管局、公安局为成员单位组织实施西沙河清淤、清障工作。

  水务:抢班加点彻底清理河道

  “我可以保证,今年不能再让老百姓遭灾了!”张喜杰告诉记者,西沙河是自然形成的河道,缺乏相关的护坡与堤防,加上近些年来雨水不大,群众防汛意识薄弱,不少违章建筑开始侵占河道。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今年汛期不再让沿河的老百姓遭灾,昌黎县政府决定抢在今年夏天大雨来临前彻底清理河道,为下一步建设护坡和堤防做准备。

  听说今年夏天不会再受水淹之苦,坐在家门口的刘女士乐了,她笑着对张喜杰说:“局长同志,只要县里是真心想给老百姓办好事,我就带头把我家门口占(河道)的地儿拆喽!”昨日上午,昌黎县城区西沙河清淤、清障工作开始进入实施阶段。由县防汛办组织5个成员单位现场调查,西沙河该段涉及9户有非法建筑物,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午下达《关于清除西沙河非法建筑物的通知》,责令各户自接到通知之日起3日内自行清除,逾期不清除的将依法清除。目前,昌黎县西沙河清淤、清障工作正在进行中。

关键词:汛期,暴雨,西沙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