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故宫大讲堂”登陆港城 公益讲堂感受魅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8 15: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6日,从秦皇岛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部“大地情深”国家院团走基层活动有关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经过友好协商,决定在秦皇岛市共同举办“故宫大讲堂”,以系列公益讲座的形式,让更多的故宫专家来到秦皇岛,传播故宫文化、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讲堂”内容涉及古代建筑、文物研究与鉴赏、明清历史、文物科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诸多领域,故宫博物院将邀请在文博领域卓有建树的著名专家学者走上“大讲堂”,全面系统地介绍故宫丰富的文化资源,分享他们的经验与研究成果。使更多的社会公众在故宫的文化殿堂里领悟到学术的神圣、体会到文化的魅力、感受到故宫人的真诚。

  据了解,“故宫大讲堂”的首场讲座在秦皇岛市文化广场剧场举办。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为题,回顾了紫禁城建成近600年的辉煌历史、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平安故宫”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与规划,全面展示出“故宫人”正在朝着这一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故宫博物院与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举办“故宫大讲堂”合作协议》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故宫大讲堂”作为公益性文化讲座,将以2013年7月起至2014年6月为首个合作期,每月举办一次,利用双休日在秦皇岛市文化广场举办。

  故宫不仅是明清时期的两朝皇宫,更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艺术博物馆,最大的艺术殿堂,是中国古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宝库,是向社会普及和传播知识的大课堂。故宫博物院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180万余件珍贵文物,和一支涉及领域众多、学术水平超高的专家队伍,长期以来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让故宫文化走出紫禁城,向更多的公众普及历史文化知识,对公众进行宣传教育,是故宫博物院的职责所在。

  单霁翔先生,高级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被聘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1月,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

关键词:故宫,大讲堂,登陆,港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