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聚焦景区整改提升 将游客中心建成景区形象窗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9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海关古城景区游客中心。张义杰 摄

  “到景区旅游,你会去游客中心吗?”面对这样的提问,很多游客表示只是知道游客中心,但很少去,因为自己是去旅游的,没有特别事情不需要去游客中心。据了解,正因如此,长期以来很多景区对游客中心的重视程度不够,设置的游客中心狭小简陋,功能缺乏,不能提供游客需要的服务。

  “近些年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及游客规模的增长,对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因此,作为景区展示形象、服务游客的重要窗口,景区游客中心正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省旅游局规划处副处长贾文丽表示,不像停车场、厕所等设施是满足游客最基本需求所必需的,游客中心更多的是提供一些人性化的、个性化的附加服务,更能体现一个景区的发展水平和服务档次,因此也是此次我省4A级以上景区三年整改提升的攻坚重点之一。

  在山海关古城景区,记者看到青砖灰瓦样式的游客中心就在停车场和景区入口的附近,相当醒目。里面宽敞明亮,设置了咨询区、休息区、影视厅、医疗室等,有饮水机、擦鞋机、密码储物柜、手机充电站等便民服务设施。景区副主任廖雪梅说,“这个游客中心是去年整改提升的重要项目之一,之前的游客中心位置比较偏,面积也比较小,功能较少,游客也很少去,主要是接待解决游客遇到的一些特殊问题,如同伴走散、物品丢失、磕碰伤等,现在很多游客在进景区前或出来后都会进来休息一下,顺便了解一下景区布局、特色,咨询周边住宿、交通等信息。”

  在避暑山庄,记者注意到除了在宫殿区景区入口附近设有游客中心外,在湖区的烟雨楼等重要旅游路线节点也设有游客中心。烟雨楼本身是避暑山庄中的一个景点,如今,却成了一个重要的游客中心,因为烟雨楼位于避暑山庄湖区、平原区和山区的结合位置,也可说是景区的中心位置,很多游客游览到此,都有些累了,在游客中心休息一下,还可以看看景区的视频宣传片,能更多了解山庄美景。通过墙上的巨型景区游览全图更可以清楚地了解身处景区的位置,还有哪些景点没有参观过。

  此外,记者了解到很多老景区都把多功能现代化游客中心的建设作为景区整改升级中的重要项目。抚宁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改扩建的游客中心即将完工,易县狼牙山、涞水野三坡将其作为灾后重建的升级项目,大型的多功能游客中心都在建设当中。但也有一些景区的游客中心,设备很少,功能缺乏,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记者在一个景区的游客中心里看到,只有一张放有标着咨询投诉牌子的办公桌和一个放置旅游宣传品的架子。“针对目前部分景区存在的游客中心功能不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省旅游局将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审核4A级以上景区和重点旅游线路节点处游客中心建设方案,监督选址、建设和功能布局,完善人性化设施,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贾文丽说。

  据介绍,在去年开始的4A级以上景区整改提升中,很多游客中心已经实现了硬件和软件的“双升级”。在硬件上,一些景区调整了游客中心位置,使之更便于为游客服务,同时建筑外观及色调更加和谐大气,突出了景区形象。在软件上,绝大部分景区游客中心都增加或完善了无障碍通道、饮水机、婴儿车、轮椅、多功能手机充电器、游客意见箱等设施设备,使游客中心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游客中心是景区的窗口,功能的完善极其重要,游客要在这里完成对景区的初步了解。”省旅游局副局长翟玉虎表示,景区管理者要进行换位思考,把自己当成游客,根据需求来进行完善,在建设的同时,也要注意景区文化、艺术创意元素在基础设施中的嵌入。

关键词:景区,整改,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