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建景区厕所易 建心中厕所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4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刘军

  几天前,在颐和园散步的曹先生看到,十七孔桥附近十多名男性游客同时面对颐和园外墙小便,引得外国游客边摇头边拍照,曹先生拍照,并发微博批评游客不雅行为。2日,颐和园管理处回应称,颐和园内共有150余处公厕,布局合理,如此多游客当众小便,属不文明行为。

  按说,在颐和园上厕所已基本不成问题,可“随地便便族”并没销声匿迹。可见,建造景区厕所易,建立游客心中厕所难。

  颐和园管理处回应称,这属于不文明行为。其实,随地大小便不仅是不文明行为,还是违法行为。国务院颁布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随地便溺的,可以处警告、罚款。还有更严厉的规定,一般说来,随地大小便同时也是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的行为,侵犯了公共场所不特定人的人格尊严。

  可这些法律大多数都处休眠状态,如此现状造成人们误以为,随地大小便不过是不文明,而非违法行为。

  当法律不张,公众又认为“随地便便”确有不对,人们就会对违法者采取法律之外的谴责、惩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谴责批判。让人产生“剑走偏锋”的感觉。

  相关法律落实不到位,最主要原因也许在于景区无执法权。从颐和园管理处只是认为这是不文明行为的情况看来,其显然没有得到相应委托。因此,充足的公厕、明确的标示的确一个也不能少。可更重要的还是合理有效地将执法权进行依法委托,才能根治景区“随地便便族”。-舒锐

 

关键词:颐和园,小便,游客,不文明行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