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利群阳光直通车出发了 想捐助贫困学子可拨热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寻找贫困的优秀学子,帮助每一个有追求的青年,2013年利群阳光直通车出发了。7月6日,直通车第一站来到了青龙满族自治县,这是一座为群山环绕的县城,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青龙一中,本报记者对贫困学子进行了初步筛选,10名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报名成功,有希望获得利群阳光5000元助学金。

  随后,直通车沿着盘旋的山路,一路驶向大山深处、贫困学子的家中,本报记者真实感受到他们家庭状况的窘迫,他们逆境求学的努力、顽强打拼的精神。

  赵松:高三的时候回家也要干农活

  学子档案:赵松,青龙满族自治县小狮子沟村,高考理科599分,报考华北电力大学。

  赵松的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每天吃药维持正常生活。父亲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时,从高处摔下造成骨折,无法再从事重体力劳动。为了挣钱,父亲带着母亲和念小学的妹妹在秦皇岛租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平房,白天打打零工,晚上照顾家。村里的几亩山地由年过七旬的爷爷照料着。

  赵松在县城读书时,一回家就帮爷爷在田里打药、干些重活儿,还在假期里上山采山杏。他的学习时间都是从晚上挤出来的,从高一入学开始,他每天晚自习后都坚持在宿舍再学习一小时,三年的坚持终有回报,今年高考他考了青龙一中应届生第一名——— 599分。

  学习最紧张的时候也干农活

  高中三年,对每个学子来说都是学习最紧张的时候。对于学习刻苦的赵松来说,时间更宝贵,从高一入学开始,他每天晚自习结束后,都要在宿舍再学习1小时。“学校里9时40分下晚自习,我感觉马上睡觉有点早,再学1个小时也不会影响第二天上课。”赵松说,高中三年,他一直坚持再每晚11时睡觉。

  尽管学习时间宝贵,赵松却没有落下农活儿。一到周末或放假,赵松总是很快赶到家。“爸妈都在城里打工,爷爷70多岁了,一个人种地太辛苦,很多重活儿他都干不了了。”赵松说,家里都是靠天吃饭的山地,产出很薄,不值当耗一个劳动力在田里。爷爷一个人种地,遇到打农药、收获这些重活儿就很遭难。“我有劲儿,这些活儿我都能干。”赵松说,田里所有的农活他都干得来,只要他回家就尽量让爷爷休息。

  假期里采山杏挣钱

  每到暑假的时候,赵松还去山上采山杏。“山杏是野生的,谁采了就归谁。背到家晒干了,卖杏核,可以换点钱。”赵松说,靠山吃山,这也是山里人挣钱的小门道。

  这些年,因为开发,山上的野杏少了,也因为太辛苦,采杏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赵松会去。“采杏也就十几天的时间,每天一早出门,7时就到山上,趁天气凉快采满一袋子,10时天气热了就回家。”赵松说,“一次不能采太多,不然下山背不回来。也不能去得太晚,天热了会中暑。”赵松对采杏已经很有经验了。

  记者在赵松家院子里看到,有一小片正在晾晒的山杏。“这些是你采的吗?”记者问赵松。赵松心疼地说,“不是我,是爷爷采的。”赵松说,“我在县城做了个小手术,昨天刚刚出院回家,这些杏儿都是爷爷爬山采的。”

  对爷爷爬山采杏,赵松坚决反对,爷爷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爬山太危险了。“过了采摘期,采不成山杏我再想别的办法挣钱去。”赵松安慰爷爷。

  过几天会去秦皇岛打工

  在青龙一中,赵松和刘克鑫是最好的朋友。“相似的家境,相同的打拼目标,我俩有很多共同语言。”赵松告诉记者,这几天,就和好朋友一起到秦皇岛打工去。“我们都是没有人铺路的孩子,不管走到哪儿,做什么都要靠自己。”赵松说,“我和刘克鑫都主张去大城市打工,锻炼一下,毕竟大山深处、农家走出来的孩子对城市太陌生,和城市的孩子比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和刘克鑫一样,赵松正在读的书里也有关于职场的书籍,如《演讲技巧》。记者提醒他大学里还是要抓好学习,他肯定地说,“放心吧,不会放松学习的,这些书也就是看看,感受一下。”(记者王丽 实习生王靖、李京)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利群阳光直通车,贫困学子,捐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