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家口市整治烟粉尘污染 力争空气质量优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1 16: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笔者从张家口市烟粉尘污染专项整治督导调度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提高全市空气环境质量,该市将全面开展烟粉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通过搬迁改造城区污染企业、全面推进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改造、严格控制燃用高污染煤炭和集中整治市区周边煤炭市场及煤炭加工企业等9项措施,力争空气质量不断优化。

  张家口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对项目建设实行严格环境准入。在建设领域,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新建项目不予审批;对环保“三同时”制度未落实、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的项目,一律不准投产。在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禁止新建分散燃煤锅炉,加快拆除集中供热管网范围内的燃煤采暖锅炉,对中心城区无环保审批手续的燃煤锅炉和各类临时性小茶炉坚决予以拆除取缔。对于特殊行业和暂不具备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的燃煤供暖锅炉进行除尘、脱硫治理改造,在冬季采暖使用前治理达标,经环保部门验收后方可使用,对不符合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要求的项目限期进行整改。

  煤炭是烟粉尘污染整治的重点行业之一,张家口市将对全市所有煤炭营销企业、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对非法企业、市场限期予以取缔;对布局不合理的企业、市场引导其另行选址;对规模较小、分散经营的企业、市场进行整合,促其规范经营、规模经营。同时,加大对煤炭营销市场粉尘污染治理力度,市场四周要设置高围墙,实行封闭式经营,周边要栽种高大树木。市场内所有营销企业,严禁在4级以上风天进行装卸、破碎和筛选作业,市场内主干道与场地必须进行硬化,并安装抑尘网、喷淋洒水、封闭振动筛等环保设施,确保煤炭市场整洁无污染。

  针对建筑工程易产生扬尘,运输土方易造成遗撒等问题,将重点监管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突出抓好裸露土方覆盖、进出工地车辆冲洗、材料堆放遮盖等环节管控,着重落实施工各阶段扬尘治理保障措施。严格控制过境货运车辆进入城区内道路,对在市区内行驶且未采取密闭措施而产生扬尘的车辆,以及泄露、遗撒垃圾污染城市街道的车辆,城管、公安部门将按有关规定进行上限处罚。

  提高矿业审批门槛。对矿业这一重点整治领域,将提高审批门槛,严格落实矿业权审批制度,全面落实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业权设置方案制度,做到新设矿业企业有规划、有设置方案、有规模、有效益,实现综合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合理开采;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准入门槛,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矿业规划要求的,一律不予上报审批发证。

  对容易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重点领域和行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制淘汰财政供养单位、从事营运和公共服务的“黄标车”,积极引导和鼓励私人“黄标车”提前淘汰;加强餐饮业油烟治理,中心城区餐饮业、单位食堂,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设置专用烟道,防止油烟对周围居民生活环境造成污染;加强对中心城区露天烧烤的整治,除市城管办批准的集中经营场所外,其他区域一律禁止设置露天烧烤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杜绝秸秆焚烧行为。

  目前张家口市政府已经组成10个督导组,赴20个县区(管理区、高新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督导检查。10个督导组按照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重点对污染减排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违规燃煤炉灶拆除取缔、露天烧烤和户外焚烧整治等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和检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张家口,整治,烟粉尘,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