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让历史名人走进文化产业 如何激活历史名人资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15: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到历史名人,人们马上会想到中华民族历史上灿若星河的历代先贤英才。他们是民族的精英,是历史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创造者和支撑者,深受百姓喜爱。历史名人资源是历史遗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历史名人们身上凝聚着民族精神、民族品格、民族信仰、民族审美、民族情感和民族理念,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和精神追求,蕴含和积淀着民族的美德、智慧、胸怀、创造力、生命力和生活情趣,他们是承载民族文化的优秀代表和典范。事实证明,将历史名人资源与文化产业相连,是创造文化产业品牌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人们缺乏对历史名人资源价值的认识,不少地方还在守着“文化富矿”叫“穷”,守着“金饭碗”挨“饿”,以致错失依托历史名人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和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的良机。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地方政府为了加速本地经济与文化的发展,纷纷打出了历史名人这张牌,历史名人文化产业正日益成为城乡文化建设中的新宠,历史名人资源的争夺现象也屡见报道。李白故里之争、赵云故里之争、诸葛亮躬耕地之争等等,因此,探讨历史名人与文化产业的发展非常有必要。毋庸讳言,历史名人资源具有三大特色:唯一性、传承性和民族性,其最主要的价值是精神层面的,它体现着民族精神、民族品格、民族血脉的传递和传承,但我们对其所负载的社会价值和所带来的经济价值不能忽视。

  虽然,并不是所有历史名人资源都包含发展文化产业的元素和商机,但让历史名人走进文化产业已成为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新亮点和新增长极。例如,广东东莞依托明代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袁崇焕做大文化产业,36个行业争抢注册商标,估计品牌价值可达10亿元。由孔子延伸出的孔府文化,将山东曲阜打造成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广西的“刘三姐”唱火了桂林山水;山西的“一代晋商”乔致庸,靠影视作品热映,带火了山西民居旅游;河南曾经力推的200个文化产业项目中就有15个项目涉及历史文化名人……这些依托历史名人资源形成的产业和项目,产生着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和品牌影响力。综观全国,很多地方借助历史名人资源打造出了引人注目的文化产业链和产业园。比如,福建的妈祖文化产业、陕西秦始皇陵文化产业、广东中山市中山文化产业等成功范例。这说明历史名人不仅是地域文化形象和标识,也可成为地方百姓致富的支柱性产业。

  当今,世界许多发达国家在文化产业发展和历史名人资源发掘利用上,已经走在前面,并取得很多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例如,俄罗斯著名作家高尔基故居,已经成为世人争相拜谒的名人胜地;丹麦作家安徒生童话里的“美人鱼”成为哥本哈根的著名人文景观等。

  世人之所以青睐将历史名人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源于历史名人所具有的独特人格魅力,它是展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最亮丽的文化名片。这样的文化产业不仅将保护弘扬本国本民族文化推向一个新的层次,而且还会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

  在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进程中,对文化“量”的大小和“势”的强弱的评估,可以触摸的尺度就是文化产业的经济价值,所以世界各国争相将历史名人资源作为彰显综合实力的文化产业进行发掘和利用。

  探讨海内外将历史名人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的成功奥秘,笔者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其一,完好保护展示历史名人的原生态故居、墓园、宗祠、书画手迹、重大事件发生地、祖训、家规、信物等。通过历史名人的生活环境和遗物、遗迹,彰显历史人物的品格和业绩,使人们可以穿越时空隧道感受历史人物的成长、生存、奋斗历程,体会他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传承其人文精神。其二,深刻研究把握历史名人的文化内涵和精髓,科学定位文化理念和制定保护、弘扬、发展规划。这种规划站位要高,还要以高科技手段再现历史名人的重要生活片段和场景,以纪念馆、博物馆的形式向世人展示。其三,整合历史名人所在地原生态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深化历史名人文化内容。例如可以借助各种民间花会、民俗表演、信仰祭祀、风味食品等多种形式,以历史名人信物、纪念物为载体打造旅游品牌等,使游客在历史名人文化中受到精神熏陶和物质享受,由此形成致富一方、造福百姓的文化产业链和文化消费市场。其四,以举办纪念历史名人研讨活动或文化节为平台,将历史名人文化做深、做细、做透,做成独有品牌。在这种活动中运用创造性思维,以历史名人资源为抓手,统筹地域文化资源形成名胜景点并催生相关产业,不仅为社会“提供”需求,还要努力做到为社会“创造”需求,做到“整合资源,有中求新”。其五,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宣传、经营历史名人文化产业的团队。这五个方面虽然侧重不同,却共同服务一个目的,就是将历史名人资源做成独有的文化产业品牌。

  河北地处京畿,在中华文明发展中是民族文化发生发展的重要摇篮,名副其实的文化大省。历史名人荟萃于此,形成了历史积淀丰厚的“文化富矿”。

  翻开历史,炎帝、黄帝、蚩尤三祖统一天下于河北大地,并在涿鹿矾山建立中华第一座都城“黄帝城”;尧封侯于阳邑(今河北唐县)开国于隆尧柏人城;大禹治水以山川大势划全国为九州自冀州始;商代先祖“祖乙迁邢”实现商代“中兴”;三国鼎立时期,河北为邺都所在地……李唐根发河北隆尧,宋祖根出河北清苑,特别是金代以来,河北成为金、元、明、清四朝畿辅之地,汇聚了天下各行各业的精英,引领时代发展。由此,中华民族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在河北,历代英贤辈出、名人荟萃,涌现出黄帝、炎帝、尧帝、赵武灵王、燕昭王、秦始皇、刘备、赵匡胤等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风流人物;产生了祖冲之、郦道元、郭守敬、荀况等享誉世界的学者大儒;闪耀着卢照邻、高适、贾岛、关汉卿、纪晓岚、曹雪芹等文学名家的锦绣佳章;哺育出近代李大钊、郭隆真、董振堂、马本斋、张寒晖、董存瑞等革命英雄人物……在这些数以千计的河北历史名人中,既有开国的帝王,也有叱咤风云的名将,还有政治思想家、教育家、医学家;既有名垂史册的科学家、实业家,也有光耀千古的文学家、史学家、书画家、戏剧家等等。

  另外,特别要提出的是还有一些被民间广为传颂的“草根名人”,他们遍及城乡,深入民心“贴地气”、“生财气”,具有较高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例如,东来顺创始人丁德山、全聚德烤鸭店创始人杨寿山、杂技名家孙凤山、京剧大师尚小云、河北梆子花旦鼻祖侯俊山、评剧创始人成兆才、京剧武生泰斗盖叫天、大刀王五、少年英雄王二小、剪纸大师王老赏等。古往今来,这些大大小小的历史人物形成异彩纷呈的文化圈,共同推动着河北历史的进步和发展,创造和支撑着燕赵历史文化大厦,彰显着河北文化的丰厚和辉煌,也为我们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无限商机。

  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特别是在国家实施建设文化强国和省委实施建设文化强省战略以来,由“自觉文化”迈向“文化自觉”的河北省各级政府,很重视历史名人资源推动河北迈向“全国第一文化方阵”的价值和作用。许多历史名人遗迹得到修复并向社会开放,有的还形成品牌和文化产业。例如邯郸的娲皇宫、赵武灵王丛台、杨露禅故居;邢台的扁鹊庙、郭守敬纪念馆;保定涿州的刘备庙、张飞祠;沧州的纪晓岚墓园、马本斋故居;张家口的黄帝城、蚩尤寨、三祖堂等等,可以说河北已经推出了很多历史名人文化亮点,不少已成为蜚声海内外的地域文化品牌,成为吸引各方游客的文化旅游胜地。

  但对一个拥有数以千计的历史名人文化资源的大省来说,河北做得还远远不够,许多珍贵的、得天独厚的历史名人文化资源仍在“沉睡”,还等待有识之士去“唤醒”它们,去研究和开发它们,让它们成为文化产业,造福当地百姓生活。

  首先,在利用历史名人资源上,要打破认识“瓶颈”,打开思想“总阀门”。一些地方领导同志,对历史名人文化所蕴含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缺乏认识,保护和开发力度不够,造成在城乡旧城改建、农田水利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中出现一些历史名人故居、遗迹被拆毁和侵占的现象。由于不懂得历史名人的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致使许多珍贵的、让一方百姓引以为豪的历史名人遗迹被盲目破坏,而造成遗恨。殊不知,历史文化遗迹一旦消失,即使再花重金重新恢复,其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在历史名人走进文化产业的问题上,还有一个误区,许多人只将目光盯在名耀史册的帝王将相身上,而忽视“草根名人”的价值。其实,许多草根人物身上蕴藏着巨大商机。例如,“王麻子”是个不见经传的草根人物,但他做的刀具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刀具老字号,妇孺皆知,几百年畅销不衰。保定白运章包子,也是广受欢迎的地方名吃。为什么会出现国人追风消费国外奢侈品牌,却不青睐自己的原创品牌的现象?究其因,是因为国人对自己的历史名人的文化价值缺乏认识,缺少文化自信和自尊。

  二是,因地制宜寻找科学的方法和途径。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历史名人资源保护和开发上出现了两个突出的问题:一是暴发户式的开发。粗制滥造,俗陋不堪,一切为“赚钱”服务,虽然在外形上使历史名人遗迹得以复原,在文化内涵上却南辕北辙,甚至随意扩张,不仅破坏了历史名人文化遗产价值,而且引来世人的耻笑。二是长官意志式的复建。不遵循历史名人文化保护发展规律和章法,成了所谓“政绩工程”。因此,在策划和实施历史名人走进文化产业问题上,切忌操之过急、非理性的利益驱动,要在“做精、做细、做深”上下功夫。

  三是,培育和打造文化产业人才梯队。以人为本,是一切事业发展的根本。将历史名人资源转化为产业不仅需要研究人才,更需要文化产业创意、资本运营、经营管理的人才。文化发展繁荣是有规律和条件的,规律需要专家学者提供研究成果,条件需要策划、营销人才去创造。在社会转型期和建设文化强国、强省的进程中,尤其是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更显出这类人才的匮乏。这不是几个、几十个文化专家所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成千上万的各类文化人才合力开拓的事业。因此,在打造和催生历史名人文化产业中,要将培养扶植和激励各类人才成长放在重要地位。

  四是,打造历史名人文化产业必须要创新思维。所谓创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这其中既有质的飞越,也有量的变化;既有大的突破,也有小的改进;既有内容的更新,也有形式的改变。因此用创新思维发展历史名人文化产业,要做好两点:首先深刻把握历史名人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和实质,吃透这一点,才能在打造文化特色和品牌上做出令专家叫好、政府满意、群众鼓掌的文化产业。例如,内丘依托“扁鹊文化”,叫响“扁鹊行医圣地,中华医德摇篮”口号,展现一代医圣服务民众的精神与品格,结合发掘中草药和特色物产优势,催生系列保健产品品牌;正定依托文武双全的“三国名将”赵云,推出熏陶青少年品性的系列画册书籍等。创新的另一个方面是对历史名人文化内涵的深化与外延的拓展。我省蔚县举办的中国剪纸艺术节就是利用文化资源的成功典范。他们利用小小剪纸叫响“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的口号,使传统剪纸艺术成为年产值达数亿元的文化产业。剪纸艺术节还充分挖掘蔚县剪纸艺术大师王老赏的历史名人资源,设立了“王老赏剪纸艺术奖”,成为剪纸艺术界争相追逐的最高奖项。

  总之,让历史名人走进文化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发掘利用历史名人资源的富民工程,是一项塑造文化大省形象和国家文化形象工程,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关键在认识、方法、人才和创新思维。

关键词:历史名人,文化产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