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河北冀宝斋博物馆被指卖地所建 系当地重点工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15: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追问

  奇葩博物馆为何名头多?

  冀宝斋展品虽被疑为赝品,但曾在博物馆门口挂着的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牌子,都是真实的。相关部门如何授其诸多“荣誉”,成公众关注焦点。

  国家3A级旅游区

  河北省旅游局:展品真假不归我们管

  2012年7月,冀宝斋博物馆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区。冀州市旅游局办公室寇姓副主任介绍,冀宝斋每年接待“游客人数40万左右”。

  新华社追问:一个“山寨到如此地步”的博物馆,是如何被评定为国家3A景区,吸引大量游客的?

  本月12日,寇姓副主任介绍,2011年,冀宝斋博物馆主动申请3A级景区。由于冀州市(县级市)只能评1A和2A级,他们向衡水市里进行了推荐,最终决定权在省里,并且“真伪不属于旅游局范畴,是文保部门范畴”。

  河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验收看了看,冀宝斋博物馆有体量、有规模,硬件设施、软件服务、交通、游客接待能力等达到标准了,我们就给挂上了国家3A级景区的牌子。”

  “我们的打分评定不涉及里面的东西鉴定,摆放东西的真假,旅游部门管不了。”该负责人表示,即使里面什么都不摆,作为一个游客接待中心,达到相应体量和服务功能,也可以被评为相应的A级景区。

  对于上述说法,一些游客难以认同:游客掏30块钱的门票,就是冲着3A景区的牌子和里面的藏品,旅游部门不能将责任一推了之。

  冀州十大重点工程

  有关负责人:确有资金扶持

  冀宝斋博物馆馆长王宗泉透露,“出于对冀宝斋的扶持,政府还给予一定的拨款”。

  该馆仓库保管员王宝玉称,冀宝斋作为冀州市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开馆三年来,冀州市政府每年有一定资金扶持,一年60万元。

  对于资金扶持,冀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予以证实。但是在具体金额、以及冀宝斋如何成为重点工程等问题上,该负责人未予回答。

  多种教育科普基地

  多部门:都是地方推荐的

  冀宝斋博物馆先后成为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2010年7月)、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9月)、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2012年12月)。

  授牌部门分别为共青团河北省委、衡水市政府和河北省科技厅。

  王宗泉表示,这些名头,并不是博物馆自己主动申请的。

  共青团河北省委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颁发牌子时,是地方推荐的,并没有到实地去过。河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审批程序首先是当地科技局推荐,然后组织专家评审、考察,然而评委中就没有搞文物的,专家去了就是听介绍,对展品的真假没有鉴别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出现这个问题主要是当地的责任。近年来,冀州市着力打造“九州之首”的文化品牌,据称迄今已有5000余年的历史。冀宝斋博物馆“应运而生”,成为这个文化载体,甚至宣称有炎帝时期的青花瓷器。在冀宝斋博物馆内墙上,挂着不少领导以及各界专家学者与王宗泉的合影。

  一位地方官员坦承,他们其实也了解冀宝斋博物馆的东西是假的,但是各级官员和省内外专家来冀州基本会去参观这个博物馆,否则也没有什么可以参观的。

  知情人士反映,当事人或者有关联的人明知虚假,却拍着胸脯,努力把假的说成真的,不是“皇帝的新装”那么简单,背后或许隐藏着巨大利益黑洞。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记者刘保奇

  -链接

  藏品如此雷人

  人物穿越

  代表藏品:“雍正年制”金陵十二钗大缸

  资料:《金陵十二钗》是《红楼梦》的别称。

  点评:作家马伯庸称,《红楼梦》在乾隆年间才开始流行。因此,雍正年间的人不会知道金陵十二钗。

  回应:无

  造型奇特

  代表藏品:元青花釉里红描金十二生肖

  资料:无

  点评:马伯庸质疑,十二生肖还分公母?

  回应:冀宝斋博物馆总顾问魏英俊表示,“博物馆未必是文物……不知(生肖)从哪来的,反正它们来了。”

  年代穿越

  代表藏品:唐五彩人物纹筒瓶

  资料: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陶器,以黄、褐、绿为基本釉色,后来人们习惯地把这类陶器称为“唐三彩”。而直到明朝,才出现“五彩”。

  点评:马伯庸称其足以改变中国瓷器发展史。

  回应:无

  角色错位

  代表藏品:三英战赵云葵口盘

  资料:《三国演义》第五回有“三英战吕布”。

  点评:无

  回应:魏英俊称:“赵云和刘关张最早不是一伙的,刘备帮袁绍,赵云是袁绍的对头公孙瓒手下,他们就没打过?不打过刘备怎知道赵云是好小伙。调侃这个的都没文化。”

  就算藏品是赝品,青少年也不可能知道真假,他们看到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成果(就行)。

  ——冀宝斋博物馆总顾问魏英俊回应,冀宝斋作为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如何教育学生的质疑

  本组稿件综合公开报道整理

  新京报记者刘保奇河北衡水报道

  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王叔坤

关键词:冀宝斋,博物馆,卖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