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河北隆化成全国唯一365天鲜草莓生产基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15: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客在隆化县七家镇365天草莓生产基地采摘草莓

  13日,在河北省隆化县董存瑞烈士陵园前的英雄广场上,彩球高挂,人头攒动。由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主办,中共隆化县委、隆化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隆化四季草莓文化节在这里隆重开幕。据介绍,该县是目前中国唯一实现365天草莓周年生产基地。

  据了解,草莓因营养价值高,被誉为“水果皇后”。但是每到夏季,受气候等影响,极少地区才能生产,市场供不应求。河北隆化县位于北纬41度,气候类型属大陆型季风性半湿润半干旱气候,年平均气温6.9℃,年均降水量500毫米左右,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这种冷凉气候条件特别适宜草莓周年生产。

  为填补夏季新鲜草莓空白档,隆化县聘请了中国草莓首席专家张运涛教授、河北省农科学院、河北农大教授为草莓产业指导专家。2011年,投资300万元的特色草莓种植基地在该县七家镇建成。据草莓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采用美国加州大学最新育成的专利草莓品种和先进的夏季草莓生产栽培技术,结合隆化县夏季冷凉的气候特点和中日性品种的四季结果特性,实现了7月至11月供应鲜草莓,填补了中国夏季草莓供应市场的空白期。成为目前全国唯一实现365天草莓周年生产基地。2012年,该项目基地已在河北省出入境检疫局注册,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鲜草莓出口基地。

  目前,隆化县草莓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其中:设施草莓鲜果基地1450亩,种苗繁育基地550亩;发展草莓休闲采摘园8处。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据了解,基地平均亩产草莓3000公斤,每亩纯收入3万元,是传统的玉米等粮食作物效益的30-40倍。农民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益。

  在当日举办的首届中国·隆化四季草莓文化节期间,隆化县政府与提供草莓种植技术保障的院校和加工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隆化县的草莓现状及未来发展把脉问诊、积极献计献策。来自北京、吉林、江苏、山西、青岛、长春等十几个省市的草莓分会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关键词:草莓,生产基地,隆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