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上半年食品价格明显上涨 花生油价涨17.8%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02: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上半年,我省食品类价格出现明显上升。”来自河北省物价局价格监测的数据显示: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所监测的35种食品类商品中,价格上升的27种,占77.1%;下降的7种,占20%;持平的1种,占2.9%。与此同时,我省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生猪、仔猪和棉花价格同比降幅较大。

  肉:猪肉降价牛肉同比涨4成

  价格:猪肉和白条鸡价格回落,牛、羊肉价格上涨。上半年全省平均每500克(下同)猪肉精瘦肉12.4元,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4.2%;生猪、仔猪价格回落,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牛肉27.5元、羊肉31元,环比分别上20.9%和9.5%;且同比分别上涨42.6%和17.7%;白条鸡7.7元,环比下降1.6%,同比持平。

  原因:今年前几个月,受春节后猪肉消费需求明显减少,市场供应偏多影响,我省猪肉价格呈逐月下降走势,5月份国家在部分省市启动调控预案,开展冻猪肉收储,对生猪市场调控显现积极效果,猪肉价格止跌回升。

  上半年全省平均价格生猪7.2元、仔猪12.5元,环比分别微降2.6%和0.1%,且同比分别下跌7.3%和17.1%。今年1-4月份受生猪市场供过于求影响,生猪价格逐月下跌,低位运行,猪粮比价跌破盈亏平衡点,养殖户亏损严重,5月份在国家收储政策影响下生猪及猪肉价格企稳回升。

  后市: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预计短期内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另外,我省生猪和仔猪价格仍将呈小幅回升走势。

  另外,我省水产品价格呈现涨跌互现态势。今年我省大部分地区雨水较多,有利于淡水鱼生产。上半年全省平均价格带鱼12.7元、鲤鱼6.5元,环比带鱼价格上涨2.7%,鲤鱼价格下跌7.9%,与去年同期相比,带鱼价格上涨8.8%,鲤鱼价格下跌15.3%。

  油:花生油价同比上涨17.8%

  价格:食用油价格涨跌互现,花生油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上半年全省平均桶装(5L)花生油147.2元、大豆调和油69.7元、大豆油56.4元,环比花生油价格上涨2.8%,大豆调和油价格持平,大豆油价格下降3.2%;同比花生油和大豆调和油价格分别上涨17.8%和2.4%,大豆油价格下跌1.7%。

  原因:从花生油市场看,由于价格过高,国内需求相对清淡,需求疲软是花生油价格持续徘徊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油料价格稳中有升:上半年全省平均价格黄豆3元、花生果5.1元,环比黄豆价格上涨6%,花生果价格持平;同比黄豆价格上涨7.6%,花生果价格下跌2.7%。进入6月下旬,国内新花生生长将进入关键时期,天气影响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一旦因天气因素造成减产,将对花生价格提供支撑。目前正值国内花生青黄不接时期,产地整体供应量较小,市场货源相对有限,部分经销商挺价意愿较强。

  后市:预计后期国内花生油价格总体走势仍将以高位小幅震荡为主,我省小包装花生油价格将保持平稳。另外,在新花生上市之前,花生价格将小幅走高。

  蛋:禽流感未阻蛋价同比涨15%

  价格:鸡蛋价格先高后低,呈“V”型运行。上半年全省鸡蛋平均价格4.2元,环比下跌7.9%,但同比仍上涨15%。

  原因:2-5月份,因H7N9禽流感影响鸡蛋价格波动下行。5月下旬随着H7N9禽流感影响转淡,在养殖成本刚性推动下,价格回升。由于当前玉米等饲料价格较高,蛋鸡养殖数量总体仍保持稳定,蛋价虽然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但仍属正常。

  后市:预计后期鸡蛋价格将呈窄幅波动运行走势。

  粮:成品粮全线上涨面粉涨最多

  价格:主要成品粮价格全线上涨,面粉价格涨幅较大。今年上半年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特一粉1.9元、粳米2.7元、玉米面2.2元,环比分别上涨10.2%、1.5%和7%;且同比分别上涨12.1%、7.5%和13.8%。

  原因:2013年上半年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下同)小麦1.26元,环比上涨13.5%,同比上涨17.8%。目前我省新麦收获已结束,受夏收前雨水较多影响,局部地区新麦出现质量降低、产量下降情况。后期影响小麦价格走势主要因素:一是受去年小麦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今年农户存在一定惜售心理,但目前小麦价格较高,收购行为正趋于谨慎;二是由于收获后期天气不佳,小麦产量及质量或低于预期,但目前我省小麦价格不具备启动预案的条件;三是国际小麦价格延续弱势下行格局,进口小麦性价比优势明显,会对我国小麦价格涨幅产生抑制作用。

  后市:目前已进入雨季,天气湿度大,粮油保管趋难,加之大专院校将迎来假期,预计后期我省市场面粉价格将以稳中偏弱走势为主。

  菜:比去年下半年涨价3成

  价格:蔬菜价格前扬后抑高位运行,环比涨幅较大。上半年八种大路菜全省平均价格2.5元,环比上涨30.7%,同比上涨6.9%。

  原因:上半年我省蔬菜价格受节日、天气等影响,1-2月份蔬菜价格季节性大幅上涨且高位运行,进入3月,气温回升,有利于蔬菜生产与运输,加之本地棚菜上市量不断增加,蔬菜价格整体下降。4月份气温再次下降,明显低于常年同期,造成露地蔬菜生长迟缓,原本应大量上市的应季蔬菜产量下降,导致菜价升多降少。5-6月份随着气温回升,本地蔬菜上市品种、数量明显增加,价格呈季节性下降走势。

  后市:预计后期,蔬菜价格仍有下降空间。

关键词:食品价格,CPI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