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外来务工家庭孩子如何过暑假 报班回老家成主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02: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暑假到了,对城市家庭孩子来说,暑假可能意味着补习、探亲、旅游等等,而那些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又会开始怎样的假期生活呢?近日,记者走访了30多个外来务工家庭,探访了这些家庭的孩子正在如何过暑假。

  记者调查:报班、回老家成主题

  “我老家是安徽的,现在这边做小生意,我家小孩已经送回老家了。”近日,在石家庄平安小区菜市场卖菜的王大姐告诉记者,她家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放假就送回老家了,“爷爷奶奶想孙子,再说,我们忙着摆摊,假期也顾不上照顾他。”记者电话联系、走访的30余位外来务工家庭中,把孩子送回老家过暑假的并不在少数,在他们的父母眼中,暑假回家既可以省去自己照看,也可以让孩子回老家与老人团聚。

  暑假开始后,11岁的小强(化名)一直和父母在早市上卖早餐,送油条、端小米粥、收拾碗筷……尽管这些杂活儿让他整个早晨都忙来忙去,还失去了享受睡懒觉的机会,但懂事的他告诉记者,平时都是爸爸妈妈挣钱养家,他虽然不会炸油条,也干不了力气活,但是能为父母分担一些零活也觉得很开心,“关键是可以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体会他们的辛苦,再说了,8点多就收摊了,回去也不影响学习。”然而,记者走访多位家长后发现,能够像小强这样体验父母生活的寥寥无几。家长蔡大哥告诉记者,他家孩子今年上小学六年级,放假来小摊给自己帮了两天忙就再也不来了,“这点活我们两口子都习惯了,再说了,大热天让孩子过来也帮不上多大的忙,孩子还跟着受罪,还是在家待着吧,凉快,还能看看书。”

  令记者意外的是,被辅导班压抑的不仅仅是城市家庭的孩子,这些外来务工家庭子女也正在慢慢加入到辅导班大军中来。由于家庭教育提供的辅导有限,相当一部分外来务工家庭孩子在学习上存在问题。受访家长普遍表示,到了四年级以后就基本上没法辅导孩子学习了,特别是数学和英语,“俺们上学那会儿学习就不好,寒假时孩子问的数学题,俺俩基本上都不会。”正是意识到自己的无能为力,不少家长也模仿城市家庭把孩子送进辅导班。记者接触的30多个家庭中,半数左右的孩子都选报了辅导班。与城市家庭孩子可以选报自己感兴趣的音乐、舞蹈、美术、体育等兴趣班相比,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对于子女的期望更现实,他们也希望把钱都花在刀刃上———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家长,你关注孩子了吗?

  在石家庄市长征街第三小学王妍妍老师看来,外来务工家庭的经济条件虽然比不上城市家庭,但是,这种辛苦的生活状态对孩子来说又何尝不是一次教育的好机会,“我觉得,家长完全可以利用假期让孩子跟自己一起出摊卖货,让他们体会炎炎夏日里父母是怎样辛苦挣钱,让他们明白父母挣的每一分钱是多么的不容易,这种切身的体会远远比平日苦口婆心的教育管用得多,相信经过一个暑假的打磨,孩子一定会珍惜父母的每一分钱,一定可以在学校学习更用心,在家更体贴孝顺父母。”

  学习上,王妍妍认为假期对孩子们来说确实是个查漏补缺的好机会,但是,学习不见得非得去报辅导班,家长可以利用现有的资源对孩子进行知识教育,加强亲子之间的交流。比如找一份报纸,在空闲时让孩子给大人读读,说说中心思想,这不就练了语文的识字、阅读理解能力了!让孩子帮忙算算账,出出应用题,这也就练了孩子的思考、计算能力。其实把学习与生活结合起来,让学习有趣起来才是学习知识的最高境界———乐学、活学、学活!

  石家庄市柳辛庄小学白风岭老师也提醒家长不要走入辅导误区,“好多家长说是让孩子参加辅导,其实是自己没时间管孩子,参加辅导更像是给孩子找保姆,这样的话对孩子学习上很难有太多的帮助,整天的辅导让孩子变得苦不堪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让自己与孩子更加疏远了。”石家庄市建设北大街小学的贾菲老师提醒说,那些把孩子留在家里过假期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他们当中,有些被家长留在家中,怕出意外只得反锁在家。还有一些,独自留在家中无人照看,和小伙伴们去探险,就成了他们驱赶假期寂寞的唯一方式,而这中间隐藏着很多安全的隐患,家长一定要在交通、消防、用电、涉水、食品、卫生、自护自救等方面给孩子灌输安全常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贾老师也呼吁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社会实践基地等场所能够在假期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更丰富的假期生活。

关键词:外来务工,过暑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