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关注高招:河北6000人抢搭本一末班车抬高征集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0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1日),本科一批二志愿录取结束。该批次共提供征集计划566个,5958人报考,抬高了二志愿的投档线,有两所院校二志愿投档线比一志愿飙升了44分。其中,文史类65个计划,共吸引1474名考生报考,约23人抢一个计划。理工类501个计划,共有4484名考生报考,一个指标9个人抢。

  大部分院校征集志愿投档线飞涨,远超一志愿投档分,文史类表现尤为抢眼。

  14所文史类院校中,13所分数飞升,4所院校涨幅超20分。2所院校投档线超600分,其中,青岛大学计划招生1人,投档分高达624分,比一志愿投档线高涨44分;浙江财经大学计划招生1人,投档分高达600分,一志愿投档分576分,涨了24分。

  45所理工类院校中,29所分数飞升,涨幅在20分以内。4所投档线超600分,其中,上海财经大学投档线最高,达到634分,涨幅最大的是南京工业大学,由一志愿的560分飙升到604分,涨了44分,安徽财经大学由565分飙升到604分,涨了39分。

  59所征集院校中,也有少数院校触底甚至降分录取。

  文史类院校中,1所院校降分录取,比本一线降了一分;理工类征集院校中,10所院校下降,3所院校降幅超过20分,其中一所院校下降了24分。6所院校通过征集尚未完成招生计划,3所院校降分录取,其中一所院校降到了520分,低于本一线18分。

  省招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分析个中缘由,一志愿掐尖,还有少数考生因为院校和专业不理想,选择走心仪的二本院校或者复读。

  院校征集志愿投档线上涨,有的院校更是逆势飞升,原因何在?业内人士总结分析,一志愿录取时,一些高分考生大都因“专业不服从”或“总分低”被退档落榜;加之二志愿招生计划数少,生源不少,有的院校只征集一两个计划,分数线被高分考生抬高。在征集志愿阶段,一志愿落选的考生在心态上发生了变化,搭上本一末班车的愿望也更迫切,不惜“降格”填报;同时,二志愿受大多数考生青睐的相对热门学校和专业数量极少,造成部分高分考生填报志愿扎堆儿,从而推高了热门院校的投档分。

  本科二批计划招生57089人

  据了解,今日起,高招录取将迎来本科阶段“招生大户”本科二批,共投放计划57089个,其中文科15911个,理科41178个。今日,本二特殊类型批投档,明日本科二批院校投档,7月26日至28日征集二志愿,7月29日录取结束。记者步拓

关键词:高招|本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