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H7N9病例找到病毒阳性样本 监控不能松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21日)确诊的河北H7N9禽流感病人正在北京朝阳医院救治,病情危重。防疫部门已在患者常去的河北廊坊市麦洼综合农贸市场发现H7N9病毒阳性样本,来源于市场禽类交易摊点的污水中。活禽市场发现H7N9病毒阳性样本,当地正采取严密防控措施防控疫情。

  专家分析认为:人感染H7N9病毒的散发病例仍有可能发生,各地应做好相应的监测。对河北新发生的H7N9禽流感病例,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表示并不意外,因为H7N9禽流感病毒依然在禽间无症状流行:

  舒跃龙:发生新的病例的可能性是一直存在的,我一直说这个病毒不会无缘无故消失,不消失的话,人感染就会产生。

  我国科学家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指出,他们对H7N9禽流感病毒进行了迄今最全面和系统的研究,结果发现H7N9病毒有可能通过飞沫“高效传播”,这是否意味着H7N9将大范围感染?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分析认为,这还需要流行病学的证据才能确定:

  钟南山:一般来说实验室的研究不能与流行病划等号,人类是不是能够传染必须要有流行病的资料,比如出现疫情,出现靠近人的亲戚,人传人这才算。从2月份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人传人的证据。实验室给我们一个警钟,但得到证实,还需要流行病学的证据。

  不能否认的是,H7N9并未远去,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建议,相关部门要持续做好监测:

  冯子健:已经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过去一段时间对控制疫情高发的地区的疫情是有显著作用,还是要加强禽类的监测,在发现有病毒感染的地方要采取控制措施,包括临时的活禽市场关闭的措施,限制禽类的大范围流动,这还是需要做的。(记者杜震、李春霞、邱佳、冯会玲)

关键词:H7N9,病毒,监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